初探山地旅游区道路及场地处理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山地旅游之所以被挖掘,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山区(特别是偏远山区)受人类经济活动影响较小,自然资源和环境多保持着原始状态,如森林、石景、山景、峡谷、奇特植物、动物等很少受破坏,除了丰富的动植物资源,还有很多地方民俗、故事传说和文化遗址等人文资源,一般以佛、道、儒家和地方文化为主。正是上述自然资源结合着各类文化背景满足了人们对山地旅游的要求,即追求优越的生态环境又提升旅游的文化素养。

        本篇主要是从旅游度假区有关基础的研究入手,针对山地这一特定环境条件,分析整理了关于山地道路及场地设计的理论参考。

一、山地交通
1、 现有交通方式
        交通作为帮助人们与山地空间联系的通道,不同类型的交通方式也给人们带来多层次的视觉感受和情趣变化。其中现常见的山地景区交通方式如下
        (1) 步行:步行于山林之间,对身体大有益处,不但可近距离接触自然、欣赏美景,而且老少皆宜。适合短距离游乐。
        (2) 自行车:山地自行车爱好者对在山地森林环境骑行情有独钟。这种交通工具即可锻炼体魄,又低碳环保。但要求骑行者的身体素质较好。
        (3) 电瓶车:一般在较大的景区内,景点与景点之间相距较远,通过公共交通组织景点之间客流的流动此为重要方式之一。
        (4) 缆车:缆车目前也较多出现在山林景区。在车厢内即可俯视大部分景区风貌,又给人以高空翱翔的感觉。同时缆车的修建对于景区地面植被的破坏较小。
        (5) 游艇:在自然环境存有水库、河流水域的景区,配套游艇客轮也是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
2、 交通设计思路
        在山地地区,人们通常会把道路选址在地势相对缓和的山间盆地和河谷地带,而且线路往往迂回前行,此为传统的道路系统。而现代山地旅游我们要着力研究如何利用山地的高度,对山顶基地的开发利用可以获得较佳的视野,规划时须配合山势地形创造优美和谐的天际线,这样才不致破坏景观并造成视觉污染。除考虑环山道路外,还可加强步行道系统,使山顶部分成为活动中心。
3、 道路设计形式
       (1) 平行于等高线:顾名思义道路系统沿等高线走向顺势布置,这种布置较规则,管线易于布置,排水良好。
       (2) 斜交于等高线:在均匀坡地上,与等高线斜交的两组方向不同的道路交汇成网状,在交汇点形成广场。道路和广场以外的基地被切割成斜面状。
       (3) 集合步道,台阶布置:当地形出现小山包或其他凸弧形的坡地时,受地形和坡度限制,可同时考虑环山盘旋而上的道路,快速解决高差的台阶,或者结合建筑形成错落的台地。

        通过以下两组图片对比说明了在山坡地形上设置道路时,要最大限度降低坡度,结合现有等高线的开发形式,保持景观的自然美形成平稳过渡。并寻求合理的建筑布置形式降低挖填土方工程量和山坡的不稳定性。


1 [2
设计探讨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