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景区:国内智慧旅游先行实践者——九寨沟
作者:大地风景     来源:大地风景

作为传统景区,九寨沟有着独特、丰富的旅游资源,又有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中国人与生物圈保护区、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景区等各种头衔,在我国旅游尚处于观光旅游阶段可谓风光无限。然而纵使风光,也非一家独大,观光旅游时代,因着土地辽阔,为数不少的名山大川在国内均可称为九寨沟的强大对手。休闲旅游时代的到来,伴随着人们越来越强烈的出行愿望的是,单纯的观光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出行要求,对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无形中左右着传统景区的命运,此时的九寨沟,成为国内首个提出“智慧旅游”的景区,站在潮流的前端,在这一转型时期牢牢抓住旅游者的眼球,成为国内首个智慧旅游景区的实践者。本文将循着九寨沟的智慧旅游之路,逐一揭示其在智慧旅游方面的发展,以期为更多智慧旅游的实践者提供些许参考。


        一、全国首个“智慧景区”——九寨沟
        2010年1月九寨沟承担的国家863重大课题《基于时空分流导航管理模式的RFID技术在自然生态保护区和地震遗址的应用研究》正式开题。九寨沟开全国先河,提出了“智慧九寨”这一管理模式。同年10月29日,全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景区可量测实景影像服务平台通过评审验收,宣告九寨沟成为全国首个“智慧景区”。
        2011年,九寨沟景区将根据3年来863个科研项目的实践成果,进行“智慧九寨”一期建设,着力于景区管理精细化、低碳化、移动化方向,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九寨沟景区的旅游服务质量,整合景区旅游资源,加强旅游资源的共享,共同推动智慧景区的实施建设。


2011年大地风景协办的第二届智慧景区国际论坛在九寨沟召开

 

        “智慧九寨”是九寨沟景区管理的智能化,它是建立在集成的、高速双向通信网络的基础上,通过先进的传感和测量技术、先进的控制方法以及先进的决策支持系统的应用,有效改善九寨风景区商业运作和公共服务关系,实现九寨沟旅游资源的优化使用、生态环境的有序开发和保护、游客满意度提升、产业效益最大化的目标。
        2013年,九寨沟再次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跨区域多形态的实景三维智慧文化遗产及旅游综合服务系统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正式启动。通过对中西部少数民族文化以及世界文化遗产的渊源、传承、保护的研究,结合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成熟的信息化技术,打造数字化中西部文化遗产区域地理信息地图,构建全国首个跨区域多形态实景三维智慧文化旅游综合服务平台,打造区域旅游资源整合营销模式,开展跨区域文化旅游综合服务示范,创新文化旅游休闲服务模式,繁荣文化旅游服务经济,培育服务品牌。
         “实景化景区智能管理与服务系统应用”作为“跨区域多形态的实景三维智慧文化遗产及旅游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在九寨沟景区的应用示范课题,旨在为景区打造集管理运营、票务预订、游客服务、三维展示推广为一体的集成应用管理实景平台,融合移动互联网及4G移动终端技术,为游客提供基于实景位置服务的随时随地随身随需的个性化旅游服务信息,实现多行业旅游资源的智慧共享,推进智慧景区建设及相关经验推广应用,提升大旅游区域信息化服务水平,促进信息化产业同旅游产业的高度融合,引领新的现代服务型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
        三大先进技术:
        1. 先进的传感和测量技术;
        2. 先进的控制方法;
        3. 先进的决策支持系统。
        解决三大矛盾:
        1. 景区商业运作和公共服务的矛盾;
        2. 旅游资源的优化使用与保护生态环境的矛盾;
        3. 游客数量不断增加与游客满意度的矛盾。
        “智慧九寨”的建设重点是通过信息化手段,解决旅游旺季景区景点游客拥挤、乘车站点的拥挤、车辆调度不畅等问题,实现优化的综合实时管理调度。智能化的管理系统在城市的交通、能源、城市管理等多个领域中已经得到了应用,同时该项技术也表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前景。

1 [2
运营管理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