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市民花园设计导则研究
作者:郭湧、 张英杰     来源:网络

当代社会科技的发展使设计领域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问题,要求设计领域迅速发展成一门科学学科。在这场设计领域的快速发展中,设计与研究的关系成为核心的内容。高校中的设计教育开始越来越多地将科学理论和研究方法列入课程内容,而设计师开始越来越多地在研究项目中承担任务。但是,设计师的认知、思维和行动模式与符合科学范式方法论的研究标准之间存在矛盾,一定程度上妨碍了设计师的研究工作。这样的问题同样反映在风景园林学领域。

设计研究”(Design Research)理论的发展为解决这种问题提供了基础。设计研究是 一种从设计师式思维方法(即项目导向)的观点考虑,对与广义人类生态相关联的知识进行的体系化探寻和获取。” 设计研究内含三位一体的研究范畴,包括针对设计的研究Research into/about design)、为了设计的研究”(Research for design)通过设计的研究”(Research through design)。其中通过设计的研究对设计学科发展来说具有方法论层面的重要意义,它是指作为本质内含于设计的研究和设计过程。设计人员/研究人员直接与研究目标的联系和塑造相关。” 通过设计的研究作为一种理论模型被设计研究领域广泛认可,但是如何在研究项目中具体实践这种理论模型仍然存在不同意见。目前工业设计、通信设计领域内的研究案例较为丰富,而风景园林学领域内有意识地按照通过设计的研究的方法体系在实践中运用这种理论模型的案例却非常难得。

柏林工业大学规划建筑环境学院风景园林和环境规划系的Jürgen Weidinger教授长期从事设计实践和教学工作,一直密切关注设计研究的发展,他在自身的设计实践工作中对运用通过设计的研究做了有益的探索。本文将就他的一个研究案例进行介绍。

2. 案例介绍:德国市民花园设计导则研究

2.1 研究背景

在德国众多的绿地类型中,有一种被称为市民花园Bürgergäten)。之所以被冠以市民之名,是因为这种花园的建立和使用的过程是通过个人或团体的承诺,使用者自主地对自身所处环境和生活质量进行改善的行为。这种花园的特点在于,植物材料的获取依靠捐赠,栽植养护工作依靠使用者自身的组织,公园内的园艺活动也是由使用者自己安排。通常市民花园都是作为城市公园中有明确界限的独立组成部分来经营。这种虽然处于城市公共绿地中,却由私人或特定团体独立经营管理的小块绿地,脱胎自德国产业革命以来形成的特殊历史文化背景。

20世纪初,在城市公园发展的初期,为了解决城市公园建设和管理养护资金不足的困境,Leberecht Migge通过指导项目设计和实施发展了殖民花园赢利花园等由一系列小块绿地组成的能够达到收支平衡的公园。与那些强调城市空间公共性,向城市居民完全开放的城市公园不同,这种公园虽然同样在功能上具有一定的公共性,但却强调小块绿地使用者的自主性和私密性。20世纪初欧洲大陆的产业工人一般具有农民背景,在此类小花园里的园艺活动为他们提供了精神上的慰籍。这种效果与几乎同一时期在北美大陆兴起的城市美化运动一样,达到了改善城市卫生条件,抑制生态危机,缓解社会矛盾的效果。除此以外,对于德国北部的居民来说,地质和土壤现状发育在冰川遗迹之上,先天不足的农业条件无法为自身的生活提供富足的农产品。在这种情况下,这些殖民花园赢利花园为水果蔬菜等产品的自给自足提供了可能,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生活质量。此后,这种将公共绿地化整为零分配给私人或团体使用的小花园在二战之后德国城市居民生活极其困苦的时期也为缓解食物短缺、提高生活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此类绿地后来又受到广亩城邻里花园社区花园等理论中与其使用功能颇具相似性的概念的影响,逐渐发展成今天的市民花园

由于具有特殊的使用形式,市民花园成为一种公共空间中的特殊类型。尽管历史上它的功能和形式早已存在,但是在当今的社会管理机制和规划设计规范中,却没法找到可以直接对应的内容。而且,市民花园的规划建设需要高度的使用者参与。使用者参与的机制如何制定以及使用者的意见如何在规划设计方案中具体落实,都是需要摸索的内容。因此如何在公共空间中进行市民花园的规划设计成为需要研究的课题。

2.2 研究问题

现实的问题引领设计实践向设计研究的转化。在此案例中,关于市民花园的设计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第一,在开放性的公园区域建立市民花园应该依据什么样的设计原则?例如,占地面积应有多大?公共开放区域与私密区域比例如何分配?

第二,对于一种公共性和私密性兼备的特殊公共空间,应该如何进行组织管理?具体而言,潜在的使用者是什么样的群体?使用者与管理者之间应该达成什么样的法律契约?为私密空间服务的公共服务设施,如仓储区、边界区域 应该如何规划和管理?

第三,如何将来自公众参与过程的使用者意愿进行整合并具体落实在具有美学价值的设计方案中?通常情况下,民意的表达只能反应流于泛泛的愿景,很难对具体设计方案起到贡献。而针对市民花园这种特殊的公共空间利用形式,公众参与是使用者与管理者之间必不可少的交流环节,因此需要发展针对不同情况的参与过程,并与塑造公共空间的设计过程结合,这是需要研究的问题。

2.3 研究过程

在本案例中,设计研究的过程并非仅依赖于某个单独的设计案例,而是将多个设计方案纳入一项整体的研究计划中。针对市民花园设计原则的研究,Weidinger教授指出,他的研究方法是在特定研究背景下的设计实践结合方案研究,“……实验要首先采用普遍的规划原则。然后与命题对应的规划原则将被置于两个公园场地设计的框架内进行检验和完善……”

2.3.1 设计原则的确立

在确定了研究问题和研究方向之后,研究进行的第一个步骤就是根据普遍规律订立设计原则。具体到本案例中,Weidinger教授提出以下设计原则:

市民花园应置于其所在公园内的核心位置,并形成公园的显著特色;

市民花园应在空间上与公共开放区域分隔,为使用者提供相应的私密性,并保证使用者在其内自主设计、自由发挥的可能。在保证私密性的同时,市民花园的设施应兼顾公园游客的使用;

市民花园内应配备达到家庭花园(Kleingartenanlage)标准的水电等基础设施。因此市民花园应相对集中布局,以高效地配置基础设施;

市民花园的边缘区域由使用者负责维护,边界高度应超过视高以遮蔽视线。使用者自行改造边界,如增加额外的入口和窗户,需符合统一的设计导则,而市民花园内部则不受导则约束。这点类似城市规划控制性法规对建筑外立面的管理与市民对自家住宅的内部装修之间的关系;

市民花园的使用者群体可能是个人家庭或学校、幼儿园、文化团体、专业社团、移民群体等不同组织。花园的设计应在一定空间结构基础上适应不同使用者群体各自的人员组成、组织结构和使用目的,具备弹性化设计改造能力。

市民花园所在公园的业主应为花园的扩建和配套设施供给负责,并与使用者群体签订具体的合同协议。

1 [2] [3] [4
设计探讨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