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观光农业的开发模式分析
作者:山合水易机构     来源:网络

一、景观休闲型

  以赏花经济为主导,以特色节庆为引领的开发模式。该模式旅游发展的重点:

  1、规模取胜,通常大面积的同类或多种花卉,形成视觉冲击;

  2、景观塑形,通过地形设计、人造花卉雕塑、花卉人文景观等优化景观效果;

  3、节庆助推,有针对性的推出节庆活动;

  4、服务配套,立体交通观赏、养生美食享受、有机产品购物等保证美好体验。

  案例:加拿大Butchartgarden

  加拿大国宝级精致园林,实现四季皆有景的多彩风情园。

  1、简介:坐落于加拿大温哥华岛,占地20公顷,是利用一个荒废的采石坑修建的,层次鲜明,四季可游,融汇世界园艺精华的精致花园。

  2、策略:利用地势起伏构建景观层次,从单调园艺走向主题园。

  3、产品:玫瑰园、日式庭院、意大利花园、低洼花园、Butchart家族陈列馆。

  4、配套设施:游客中心、停车场、园艺咨询中心、种子和礼品店、餐饮厅(dinningroomblueroom-温室餐厅,咖啡店)。

  5、盈利模式:门票+餐饮消费+纪念品出售。




二、科普观光型

  这是一种以科技观光为引领,以四季花卉为特色,以考察、科普为主导的开发模式。

  该模式旅游发展的重点:

  1、注重科技导入,从花卉苗木的组培科研到立体化展示;

  2、科普体验规划,科普教育相关的功能设置及活动策划,且需注重趣味性;

  3、创意景观设计,用花卉创作有趣味的景观小品,提升花卉的观赏性;

  4、其他功能导入,引入生态餐厅等项目,丰富游客体验内容。

  案例:英国EDEN伊甸园

  植物展示+科研教育+特色活动,通过环境再生,建造一个与世隔绝的人间"伊甸园"

   1、概况:1994年英国人提姆·史密特首次提出要在一个已经受到工业污染和破坏的地区重建一个自然生态区的想法,2000年在英国南部康沃尔郡废弃的 矿山上兴建的伊甸园的项目成为全球最大的生态温室。这里目前汇集了几乎全球所有的植物,超过4500种、13.5万棵花草树木在此是一个集科学与娱乐为一 体的博物馆,不仅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场所,还是一个开展生态教育的天然课堂。通过它,人们可以了解更多的生物学信息,它是后工业时代环境再生的绝佳范例。

  2、经营状况:伊甸园自2001年对外开放以来,目前已接纳访客超过900万人。

  3、运营模式:

  注册慈善信托基金。信托基金下设一个全资公司,代表信托基金掌管伊甸园工程的全部事务;

  成立伊甸园基金会。基金会主要代表伊甸园工程的对外形象,负责与政府、企业、学校和NGO等机构建立联系,帮助伊甸园工程建立一些专项项目(如废物零排放项目),以及寻找伊甸园工程差异化发展的策略。

1 [2] [3] [4
生态农业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