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系绿道对绿色基础设施的贡献
作者:许婵     来源:网络

引言

绿道曾在绿色基础设施规划和设计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作为绿道的组成要素之一,沿市区和郊区河道分布的植被缓冲区非常适合用作自行车道、步行道和野生动物观赏等游憩用途。但是,城市和郊区的开发压力会破坏河道的完整性,使其更改流向,以承担其他土地用途。在某些情况下,无序利用加重了这些地区的侵蚀以及植被和潜在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丧失现象。因此,我们有必要采取合适的方式来保护这些自然或修复区域。本文分析研究了两个水系绿道的建设案例,它们分别位于气候干旱地区和气候温和地区。文章比较了它们在各自区域中的建设途径及其对绿色基础设施的贡献。


01-02:空场地被改造成停车场,以提高步道的可达性。标识系统元 素和步道的起点引导游客进行参观游览。Photo Credit: Jennifer Balsa

背景

2.1 案例研究1:亚利桑那州图森市的二级河道

亚利桑那州的图森市位于索诺兰沙漠东北边缘,它从加利福尼亚州东南部延伸到亚利桑那州西南部,南接墨西哥的达索诺拉州。此项研究评估了沿着贯穿整个图森市那些较狭窄的二级河道分布的步道的开发适宜性。这些半自然空间因其具有多重游憩和城市野生动物用途,对城市居民变得越来越有价值[1]。此外,它们对城市居民具有很高的可达性,可以有效突出本区域的部分生态环境。研究表明,人们通过日常与这些类型的地区的接触,能够更好地了解自己在保护自然过程所起的作用[2]。皮马县公园管理处(PCPR)的工作人员负责了许多此类河道缓冲区的规划,他们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教师和研究生们一起合作,调查未来接入点以及沿岸步道的可行性。该研究区域涵盖图森市核心区的13条二级河道,每条河道的水流量都在56.6m3/s283.2m3/s之间。这些廊道最后汇入环绕图森市中心的3条主要河道。

2.2 案例研究 2:马里兰州乔治王子郡帕图克森特河绿道

马里兰州乔治王子郡位于上游沿海平原的自然环境中。本案例研究记录了一个服务工作组学习的过程和成果。帕图克森特河绿道是马里兰州乔治王子郡的一条规划绿道,它最终将连接起主要由马里兰国家首府公园及规划委员会(MNCPPC)所拥有的高生态价值土地。规划的帕图克森特河绿道提供了保护这些地区的植被和潜在的野生动物栖息地的机会,同时也为人类提供了其他的适宜用途。

目标

本文的首要目标是要强调每个场地所用的手法和所做的贡献之间的异同,这同样也是讨论和结论的焦点。这些案例研究的具体目标包括;(1)研究和记录场地物品;(2)构思和发布可供公共规划机构(PCPRMNCPPC)采用的规划方案和设计理念。这些问题将在下文的方法和结论部分进行讨论。

1 [2] [3
生态环境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