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珠江新城规划设计
作者:耿大治     来源:万达规划院建筑二所

广州珠江新城,即广州的CBD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位于广州东部新中轴线上,北起黄埔大道,南至珠江,西以广州大道为界,东抵华南快速干线;用地面积约6.6平方公里,其中包括猎德、冼村等的城中村,周边的珠江新城七大标志建筑也将相继落成,包括广州图书馆新馆、广东省博物馆新馆、广州市第二少年宫、广州歌剧院、电视观光塔、双子塔(西塔和东塔)。珠江新城是广州市21世纪中央金融商务区,是集中体现广州国际都市形象的窗口。

  

珠江新城空间构成

如果从北京城市建设为标准来看,珠江新城不止是单一的CBD而是奥林匹克中心+CBD的模式。

把公共文化建筑结合城市广场结合商务区的好处在规划角度不言而喻:公共文化建筑水平延展,办公建筑垂直高耸形成鲜明的对比。中心的大绿地也提供了市民活动场地和观赏面。平时广场上进行活动的广州市民非常多,这与北京CBD一到周末或是夜间就变成了一座空城截然不同。

中国政府强大的动员能力,是保证超大城市新中心区建立的基础。现在万达的很多项目动辄10平方公里。尤其是文旅城项目,应该都属于独立建城的范畴。也就是不依靠或是少依靠原有城市的各类设施,在大规模的土地上另立新城。万达的文旅城项目应该在市政建设,基础设施,生活配套上自给自足。因为随着拆迁难度越来越大,中国的大城市在城市中心区再提供如此规模的净地越来越难,即便有,也不可能给一家开发商独立开发运营。相对而言远离城市中心的大幅土地相对比较容易获取,成本也低得多。

珠江新城在上述方面与文旅城有很一些异同点值得借鉴。

1. 提供大量就业机会促使销售物业升值

与武汉中央文化区一样,珠江新城的写字楼群规模惊人。尤其是超高层建筑几乎占到广州的一半。这样可以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使得写字楼有规模效应,大大提升租金和周边住宅的售价。并且保证区域物业的品质。虽然规模惊人但珠江新城的写字楼多为大集团的自建总部,可以短时间聚集人气。万达如果自建如此规模的写字楼群即便销售情况良好也要考虑短期内能否能形成办公中心的氛围。写字楼群与住宅数量的配比与成本运营应该是研究文旅城业态级配的重要课题。

2. 主轴穿插的空间布局

武汉中央文化区穿插建筑群始终的是楚河汉街,而珠江新城穿插建筑群的是南北绿化主轴。

珠江新城这类规划手法大气,有中心感并且能形成强大的效应,但较浪费土地。主轴贯穿的规划手法在以政府为主导的城市规划中比比皆是,例如北京CBD核心区,天津文化中心区,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包括华盛顿中心区.但开发商局限于土地资金投资收益等原因应用的非常少。

万达武汉中央文化区用一条1.3KM的商业街贯穿区域始终。是一个非常新颖的尝试。不仅在建筑规划角度到达了贯穿始终连接各个区域的主轴作用,而且还大大节约了土地。使得建筑群的性质与商业开发更为匹配,交通更方便。

万达的文旅城应该结合2者的优点,既要视觉的震撼,创造出围合的开放空间,又要节约土地注重主轴的起承转合,避免平铺直叙。

1 [2
规划理论分析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