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专业术语
作者:DCSJW整理     来源:DCSJW

结构划分:

一般而言,建筑物以其结构类型的不同,可以分为砖木结构、砖混结构、钢筋混凝土结构和钢结构四大类。 
砖木结构:
就是用砖墙、砖柱、木屋架作为主要承重结构的建筑,像大多数农村的屋舍、庙宇等。这种结构建造简单,材料容易准备,费用较低。 
砖混结构:
即用砖墙或砖柱、钢筋混凝土楼板和屋顶承重构件作为主要承重结构的建筑,这是目前在住宅建设中建造量最大、采用最普遍的结构类型。通常我们见 到的6层左右的普通住宅楼即是这种类型。采用砖混结构的住宅由于南北通风,往往户型都比较好;加之没有电梯,少了电梯井、候梯厅等公用建筑面积,房间利用 率高,且物业管理费用低,所以目前多层住宅销售往往好于高层住宅。 
钢筋混凝土结构:
即主要承重构件包括梁、板、柱全部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此类结构类型主要用于大型公共建筑、工业建筑和高层住宅。钢筋混凝土建筑里又有 框架结构、框架—剪力墙结构、框—筒结构等。目前25—30层左右的高层住宅通常采用框架—剪力墙结构。高层建筑的容积率高,土地使用率也高,开发商乐于 建设,从建筑经济角度而言,框—剪结构的经济效益是最佳的。但它的缺点是房型布局有局限性、室内多数墙壁不能拆卸,装修不易,同层平面难免会出现较差户 型。此外,钢筋混凝土结构造价较高,一般多层住宅建筑成本在1000元/平方米左右,而钢筋混凝土高层建筑造价在1800元/平方米左右,故高层住宅售价 一般较高。 
钢结构:
即指主要承重构件全部采用钢材制作,它自重轻,能建超高摩天大楼;又能制成大跨度、高净高的空间,特别适合大型公共建筑。但钢结构建筑价格昂贵,装配施工组织要求高,一般只在高档写字楼宾馆采用,或在工业建筑上采用。

工程术语:

建设周期:   

指建设总规模与年度建设规模的比值。它反映国家、一个地区或行业完成建设总规模平均需要的时间,同时也反映建设速度与建设过程中人力、物力和财力集中的程序。作为考查投资效益的重要指标,可用总投资额与年度投资额表示。建设周期(年)=总投资格/年度投资额也可用项目总个数与年度竣工项目个数表示,即:建设周期(年)=项目总个数/年建成项目个数。 

合理建设工期       

是建设项目在正常的建设条件、合理的施工工艺和管理,建设过程中对人力、财务、物务资源合理有效地利用,使项目的投资方和各参建单位均获得满意的经济效益的工期。合理建设工期受在建项目的资源勘 探、厂址选择、设备选型与供应、工程质量协作配合、生产准备等阶段性工作各种客观因素的制约。

定额工期:  

是在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条件下,在一定时间内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制订并发布项目建设所消耗的时间标准。定额工期具有一定的法规性。对具体建设项目的建设工期确定具有指导意义,体现了合理建设工期,反映了一定时期国家、地区或部门不同建设项目的建设和管理水平。  

合同工期:        

是在定额工期的指导下,由工程建设的承发包双方根据项目建设的具体情况,经招标投标或协商一致后在承包合同书中确认的建设工期。合同工期一经鉴定,对合同双方都具有强制性约束作用,受到国家经济合同法的保护和制约。        

建设工期定额:        

是指建设项目或单项工程从破土至设计文件全部建成交付使用所需的定额时间。 

工程造价:    

系通称、泛指,在不同场合,含义不同,可以指建设工程造价和建安工程造价,也可以指其他相应含义。  

单位造价:  

按工程建成后所实现的生产能力或使用功能的数量核算每单位数量的工程造价。如每公里铁路造价,每千瓦发电能力造价。  

静态投资:  

系指编制预期造价时以某一基准年、月的建设要素单位价为依据所计算出的造价时值。包括了因工程量误差而可能引起的造价增加。不包括以后年月因价格上涨等风险因素而增加的投资,以及因时间迁移而发生的投资利息支出。涨等因素而需要的投资以及预计所需的投资利息支出。     

 

总体设计术语:

建筑红线 Building line 

红线分为道路红线和建筑红线。道路红线是指城市道路(公用设施)用地与建筑用地之间的用地分界线。建筑红线是指建筑用地之间的用地分界线。 

建筑系数 Coefficient of building occupation 

指建筑基地内,被建筑物、构筑物占用的土地面积,占总用地面积的百分比。 

建筑系数=(建筑物占地面积+构筑物占地面积+露天堆场占地面积 )÷项目占地面积×100%

界 区 Battery limited 

是一条假想的划定一个完整工艺装置或界外设施,或一群设施的边界线。 

有效面积 Effective area建筑平面中可供使用的面积 

使用面积 Usable area有效面积减去交通面积 

结构面积 Structural area建筑平面中结构所占面积 

建筑面积 Building area建筑物外围水平面积之和,也即有效面积加上结构面积之和 

建筑面积密度 Density of buiding area单位面积的建设用地上建成的建筑面积数量。 

建筑面积密度=( 总建筑面积÷ 建筑用地面积 (m2/hm2)

1 [2
设计探讨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