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上海中心大厦新型柔性悬挂幕墙系统
作者: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来源:网络

中国最高建筑——上海中心大厦的幕墙系统采用了独特的双层幕墙系统,其中内幕墙沿楼面边缘呈圆柱式布置,外幕墙平面呈圆角三角形,且呈现扭转收缩上升的几何形态,远离主体结构悬挂在上下两道加强层之间。由于外幕墙体量巨大、几何形态不规则,且采用柔性的支撑结构体系,给外幕墙的分析、设计、建造带来许多前所未有的技术挑战。


1   工程概况

上海中心大厦位于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金融区,与金茂大厦和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相邻,为一栋多功能的摩天大楼,主要用于办公用途,同时配有酒店、商业、观光等其他公共设施。塔楼结构高度580m,建筑总高度632m。地上酒店区、办公区、观光区共124层,顶部设备用房5层,此外还有裙房7层,地下室5层,总建筑面积共58m2


塔楼主体结构采用巨型框架-伸臂-核心筒结构体系。巨型框架由8根巨型柱、4根角柱及8道位于加强层的箱形空间环带桁架组成。巨型柱和角柱均为钢骨混凝土柱,分别在8区顶部和5区顶部终止。两层高的箱形环带桁架既是抗侧力体系巨型框架的一部分,也是建筑周边次框架柱的转换桁架。核心筒平面形状沿高度根据建筑平面功能作相应调整,底部平面为30m×30m的方形布置,中部为切角方形布置,顶部为十字形布置。塔楼的248区共设置了6道两层高的伸臂桁架。伸臂桁架将巨型柱与核心筒联系起来,既能约束核心筒的弯曲变形,又能高效地利用周围的8根巨型柱以减小结构的整体变形和层间位移。此外,各分区的加强层均设置了径向桁架作为幕墙结构的支承系统。

   

上海中心大厦采用了独特的内、外双层幕墙系统,内幕墙沿着楼板边缘呈圆柱式置。远离主体结构且扭转收缩向上的外幕墙系统是这座建筑区别于其他超高层建筑的显著特点之一。外幕墙平面形状呈一个三边鼓曲、三角倒角的等边三角形,在高度方向,绕着圆柱体楼面逐层旋转、收缩向上,由此导致内外幕墙在空间上分离。整个外幕墙系统被外伸的设备层在垂直方向上分成相对独立的9个区域(9区为塔冠区),每个区在内外幕墙之间形成宽度变化并向上延伸的1215层、高约5566m的流线形中庭空间。


1 [2] [3
材料表现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