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产业园区转型升级路径前瞻
作者:中国产业新区研究院     来源:搜狐焦点产业新区

产业园区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有力的支撑着我国经济的强劲增长。作为经济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产业园区的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新一届中央政府致力于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产业园区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承载主体,将在“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浪潮中扮演先锋角色,这就要求产业园区直面问题,转型升级,担负起我国产业结构优化的主力作用。因此我们把研究产业园区发展趋势作为中国产业新区研究院成立后的第一个课题。

  我们寄希望,通过该课题的研究,为园区的开发者、管理者、服务者提供有益借鉴,为产业园区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一、产业园区现状与存在问题

  产业园区是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调整和升级的重要空间聚集形式,担负着聚集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城市化建设等一系列的重要使命。产业园区通过资源集聚,带动关联产业的发展,实现规模经济。

  园区的具体形式多种多样,主要包括高新区、开发区、科技园、工业区、产业基地、特色产业园等以及近来各地陆续提出的产业新城、科技新城等。

  我国产业园区的发展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同时也存在着诸多问题。

  1.产业园区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助推器

  产业园区支撑中国经济强劲增长。2012年,全国105个国家高新区实现GDP5.22万亿元,约占全国经济总量的10%; 2013年1-9月,全国200个国家级经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778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2.6%。由以上数据不难看出,产业园区已发展成为我国国民经济中一支重要力量。

  产业园区对区域和城市经济发展的贡献度越来越高。2009年,工业增加值占所在城市比重达到30%以上的高新区有23家,园区生产总值(GDP)占当地城市GDP达到20%以上的高新区有16家。2011年,国家级开发区就业人数达到1299万人,同比增长17.9%,新增就业人数197万人,较2010年有所上升。各地政府都在放大产业园区的区域辖控面积,使一些原来经济体量较小的园区也开始逐步成为当地主要的经济产出空间,发挥了产业经济前端引领作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产业园区是调整中国经济产业结构重要抓手。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重要的国家战略。产业园区特别是高新区因其独特的技术创新优势和产业孵化基础,被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认同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策源地。国家也逐渐从政府采购拉动、重大专项倾斜和重点产业项目布局等方面给予高新区支持。因此,产业园区特别是高新区担当了中国经济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

  表1-1国家级高新区培育新兴产业集群分领域汇总

领域

主要高新区

新能源

中关村、乌鲁木齐高新区、天津高新区、保定高新区、湘潭高新区、常州高新区、无锡高新区、锦州高新区、德阳高新区、新余高新区

新医药

中关村、张江科学城、东湖高新区、西安高新区、深圳高新区、天津高新区、广州高新区、成都高新区、杭州高新区、淄博高新区、石家庄高新区、大庆高新区、延吉高新区、泰州高新区、台州高新区、长春高新区、通化新区、本溪新区

生物育种

杨凌高新区、东湖高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烟台高新区、威海高新区、大连高新区、长沙高新区、广州高新区、齐齐哈尔高新区、酒泉高新区

节能环保

中关村、东湖高新区、深圳高新区、保定高新区、厦门高新区、福州高新区、大连高新区、扬州高新区、杭州高新区、南昌高新区

新能源

汽车

北京、天津高新区、西安高新区、长春高新区、芜湖高新区、广州高新区、深圳高新区、襄樊高新区、东湖高新区、重庆高新区、台州高新区

新材料

中关村、广州高新区、宁波高新区、长春高新区、大连高新区、洛阳高新区、宝鸡高新区、包头高新区、金昌高新区、连云港高新区

海洋产业

青岛高新区、大连高新区、深圳高新区、滨海新区、烟台高新区、威海高新区、张江、广州高新区、北海高新区

新一代移动通讯

中关村、深圳高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东湖高新区

物联网

中关村、无锡高新区、东湖高新区、深圳高新区、南京高新区

产业园区为未来中国经济赢得国际竞争优势。2012年,全国105个国家高新区出口创汇3760.4亿元,占全国外贸出口的18.4%;2013年1-9月,全国200个国家级经开区进出口总额5810亿美元,占全国比重的19%。产业园区已成为中国经济未来赢得国际竞争优势的主要推动力。

1 [2] [3] [4] [5] [6
行业分析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