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汽车制造工业园路网密度的控制
作者:孙继英,汪精海     来源: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汽车产业是对相关产业带动力最强的产业之一。其上游产业包括冶金、钢铁、机械、电子、橡胶、石化、塑料、玻璃、化学、纺织等;下游产业包括金融、保险、法律咨询、运输业等。除此以外,汽车产业属劳动密集型产业,能极大解决我国就业问题,因而被列为我国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

因为汽车产业对国民经济的巨大推进作用,国内许多城市纷纷将汽车产业列为本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200712,四川省委九届四次会议明确提出了“工业强省”战略。2008,根据全市工业区布局调整要求,将龙泉驿区工业集中发展区定位为以汽车整车及配套零部件为主的现代制造业基地。

我们知道,城市道路除了满足交通需求以外,还决定了围合地块的大小甚至两侧土地的使用方式。汽车制造业工业园的地块大小必须满足汽车制造工艺的需要。为了科学地编制龙泉驿区工业集中发展区的控规,有必要先研究汽车制造业(文中仅针对制造舒适型轿车的生产工艺)对工业园路网密度的特殊要求。

1 汽车产业发展趋势

11 零部件企业与整车企业分离零部件企业与整车企业分离已成为当今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新趋势。零部件企业与整车企业的关系现已逐渐改变其垂直一体化分工协作模式,形成零部件企业和整车企业对等合作、互动协作的战略关系。整车制造企业零部件的全球采购以及零部件工业的国际化,模糊了汽车产品的“国家特征”,使其成为典型的全球化产品,实现在全球范围内的资源优化配置。

12 全球化趋势日益明显

为了争夺新兴市场份额,跨国汽车企业加快了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先进技术的步伐。技术全球化趋势日益明显;汽车产业链,包括投资、生产、采购、销售及售后服务、研发等主要环节日益成为全球性配置。

13 汽车产业集群化现象越来越突出

汽车产业对相关行业的依赖性和带动作用非常强,通过产业集群化战略,可以有效促进汽车产业的快速稳定发展。在产业集群内,高度专业化的分工,形成大规模的生产和销售,大大降低了生产和交易的成本,强化产品的竞争力。目前中国已初步形成了以吉林、湖北、上海、重庆和京津等地区为代表的汽车产业集群。

2 相关园区案例研究

21 汽车产业园实例

按照与城市间的位置关系,汽车产业园可以分为两类:位于城市边缘和距离城区一定距离。前者与城市之间有十分紧密的联系,而后者则相对独立。本文分别以广州花都汽车城和上海安亭国际汽车城为例说明之。

211 广州花都汽车城

2111 区位与发展定位

花都汽车城位于广州北大门,花都城区西北侧,规划总面积约50 km2。汽车城拥有国际机场、铁路、港口、高速公路、地铁等发达的立体交通网络。科技部授予“国家火炬计划广州花都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称号;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授予“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称号;广东省政府批准为“广东省汽车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

2112 功能分区


1 广州花都汽车城总体规划布局

园区工业生产用地相对集中,分五期滚动开发(1) 

工业用地功能复合,含汽车制造、零部件生产、汽车贸易、汽车博览、汽车科技与信息、汽车文化体育等功能。

2113 龙头企业

东风日产(广州风神汽车有限公司) , 2007年生产规模约36万辆。

2114 园区评价

园区因位于花都城区内,许多配套可依靠城区解决,故园区工业用地集约,工业生产用地相对集中且功能复合,产业链完整,生活配套相对分散。园区按照建设时序划分五期建设,有利于分步实施。

212 上海安亭国际汽车城

1 [2] [3
设计探讨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