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工业园区的布局模式探讨_以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为例
作者:申翔     来源: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1 基本概况

1.1 国家概况

埃塞俄比亚是位于非洲东北部的内陆国家。它东邻索马里、吉布提,西靠苏丹,北接厄立特里亚,南与肯尼亚为邻。埃塞俄比亚的地形以山地、高原为主。中西部的埃塞俄比亚高原占全国面积的2/3,平均海拔2500 多米,有“非洲屋脊”之称。埃塞俄比亚地处热带,但因地势较高,气候温和,且呈明显垂直变化,类型多样。年平均气温1027℃。高原地区的年降水量为10001500 毫米,低地和山谷地区为250500 毫米。国土面积110.36 万平方公里。2005 年,埃塞俄比亚官方统计人口为7740 万。

1.1.1 产业发展

2004 年,埃塞俄比亚主要的产业门类包括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等。农业系国民经济和出口创汇的支柱,2004 年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5.1%。农牧民占总人口85%以上,主要从事种植和畜牧业,另有少量渔业和林业;工业门类不齐全,结构不合理,零部件、原材料依靠进口,2004 年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1.4%。制造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5%,以食品、饮料、纺织、皮革加工为主,集中于首都等二、三

个城市;服务业以旅游业为主体,埃塞俄比亚旅游资源丰富,文物古迹及野生动物公园较多。2004 年共接待外国游客18.1 万,增长16%,外汇收入9000 万美元。

1.1.2 对外交通联系

铁路:亚的斯—吉布提铁路,全国唯一的铁路,全长850 公里,其中在埃塞俄比亚境内681 公里。因设备老化、管理不善、运力不足,目前亏损严重。公路:公路运输占全国总运量的90%。总长33856 公里(2004 ),其中柏油路4362 公里,其余为沙砾路。水运:埃塞俄比亚海运公司有艘船,总吨位8.19 万吨。进出货物主要通过近邻吉布提港。空运:全国共有40 多个机场,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有近50 架飞机,国际航线49 条,国内航线30 多条,安全系数、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均佳。

1.1.3 首都概况

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位于全国的中心,海拔2400 多米,是非洲地理位置最高的城市。这里气候宜人,四季如春、风景如画,是一座富有地方特色的城市,也是非洲著名的避暑旅游胜地。亚的斯亚贝巴不但是埃塞俄比亚的政治中心,也是非洲统一组织总部的所在地,在非洲事务中居于重要地位。

1.2 基地概况

1.2.1 自然概况

规划区域位于亚的斯亚贝巴及其国际机场东南30 公里处(1),为高原中的山谷地区,基地区内土地为农用耕地,已经平整。土质系冲积土层,建造一般厂房可直接利用天然地基。

1.2.2 对外交通联系

基地紧靠首都至吉布提港的国家公路和铁路,通过公路与首都及其国际机场联系便捷,通过铁路与吉布提港的货运交通也非常方便。

1:东方工业园区位图


1.3 小结——发展条件综合评价

1.3.1 发展优势

包括两方面:

首先,优越的区位条件。规划区域距离国家首都约30 公里,亚的斯—吉布提铁路从基地北侧经过,将规划工业园与国家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和吉布提港口城市吉布提联系起来,使基地通过国家公路和铁路与国际机场和港口联系均相对便捷,人流、物流可以通过水陆空三种交通方式迅速地与外界联系,具有优越的对外交通条件。其次,可依托资源丰富。基地外部已有电力、通讯系统,附近有大量的湖泊,地下有丰富的水资源,完全可以满足供水、排水需求。此外,规划区域周边附近是两大居民集聚区,已有酒店、医院、学校、商场等配套设施。

1.3.2 不利因素

基地坐落于高原中的山谷地区,地势较低,在降水量集中的雨季,面临周边山体的洪水冲刷,防洪形势严峻。

2 发展定位与规划理念

2.1 发展目标

生态环境良好、景观形象突显的工业园区;投资环境优越、非洲领先的示范园区。目标一:生态环境良好、景观形象突显的工业园区规划将充分挖掘基地的自然资源特色,并结合不同类型建筑的不同层高,穿插绿化开敞空间,形成高低错落、整齐有序、特色鲜明的空间形态,塑造充满活力的园区环境。

目标二:投资环境优越、非洲领先的示范园区

充分利用埃塞俄比亚独特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禀赋,发挥其优越的交通区位以及投资环境的优势,完善居住、公共服务配套等设施建设,创新园区发展机制,吸引人才、新产业集聚园区,建设活力之园。结合海外的充足的资金投入和完备的技术保障,打造成为非洲领先的示范园区。

1 [2] [3] [4] [5
设计探讨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