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最智慧园区-埃因霍温高科技园区
作者:地产设计网-DCSJW(整理)     来源:网络
在荷兰,有这样一个小城市,它的建立和发展基于一个企业——飞利浦公司。从公司分散化到集中化再到引进其他中小型企业创建产业园区,现在这里有来自60多个国家8500多名不同领域和背景的顶尖人才聚集工作,“平均每20分钟就有一项专利诞生”。在这里,建筑与景观和谐融汇,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简单自然,创意在轻松的聊天中激发迸放--这里就是埃因霍温高科技园区。
2013年,埃因霍温高科技园区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世界上最智慧的园区。该园区也在2006年的时候被评为荷兰最佳商务园区,07年获得最佳客户奖。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关于商务生态系统的案例,从1999年做最初总体规划时只有飞利浦一家企业到现在有超过120家企业入驻该园区,它吸引了全世界最高端的人才,来自60个国家8500名员工在此工作。

在埃因霍温园区设计和运营者看来,智慧园区很大的不同点是出现了充满活力的商务生态系统,园区内不只存在一家企业,而是企业之间共同合作创新。在新的经济体系中非常重要的就是共享的资源,中小型企业可以共同来使用一些昂贵的设备。越来越多的创新产生于不同的交叉学科之间的合作。

埃因霍温与飞利浦

埃因霍温面积88.85平方公里,人口22万,位于荷兰东南部。1891年,埃因霍温还是个小镇,飞利浦创始人决定在此建立工厂生产灯泡,埃因霍温则为这家企业提供了土地和大量劳

动力。随着飞利浦壮大,创始人考虑建造一座城市,而不只是一个工厂。飞利浦建造了大量住宅、公园、商业和娱乐设施,埃因霍温慢慢变成一座拥有现代工业的城市。

把埃因霍温称作飞利浦之城,并不为过。埃因霍温很多标志性建筑都是飞利浦企业留下的,现在市中心还有飞利浦博物馆。大多数埃因霍温居民都有亲朋好友在飞利浦,很多家庭好几代人都为飞利浦工作。

一直以来,荷兰的发展重点都是西南部的兰斯塔德(randstad)大都市区域。埃因霍温在荷兰的地位,在构成兰斯塔德大都市区域的四座城市(阿姆斯特丹、鹿特丹、海牙和乌德勒支)之后。随着阿姆斯特丹机场发展,阿姆斯特丹逐渐发展成世界级经济中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企业,包括飞利浦的企业总部。

埃因霍温一度为飞利浦企业总部离去而伤心。但有学者指出,从更大的区域看,埃因霍温位于兰斯塔德大都市区、德国鲁尔区和比利时安特卫普经济区的中心,发展潜力很强。

1 [2] [3
设计探讨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