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资讯
龙湖深潜商业地产红海 天街独撑8成收入
时间:2014-12-1 21:55:00     来源:《投资时报》

     2014年,楼市寒意逼人,一向以稳健著称的龙湖地产不能幸免。其上半年交出的成绩单,有多项业绩指标出现小幅下滑。

  未雨绸缪者,可免冷雨侵袭之苦,谨慎如龙湖地产者,也一直在寻求转变。

  龙湖媒体负责人对《投资时报》记者表示,“自去年起,龙湖地产就已开始努力去存货。同时,在开工方面也做了缩减计划,新盘推出不多。更主要的是,早在多年前,龙湖已经开始布局商业物业,未来公司将向市场推出300多万平米的购物中心。”

  低调得近乎另类的龙湖地产也开始发力商业地产红海,欲与万达比高。但不得不说,这是一次冒险的选择。

  据全球知名综合性商业地产服务和投资公司世邦魏理仕对全球180个城市调查后发现,中国在建购物中心为世界最多,占比半数以上。同时,互联网购物挤压和其他新型业态的发展,也使得国内购物中心供需总量已经严重失衡。日前,二十多个著名品牌因不断上涨的地租和人工与实际营业额不相匹配而集体撤出上海淮海路,引发上海政府层面高度关注,“救救淮海路”的呼声甚嚣尘上。

  在此状况下,龙湖地产执意深潜商业地产红海,究竟打的何种算盘?

  积极造势商业物业

  最近半年,龙湖地产不断在为其商业物业积极造势,天街则是其主打品牌。

  “天街是一个针对中等收入新兴家庭的区域性购物中心,它容纳的不是奢侈品之类的高端产品,也不做非常低端的东西,它的商品聚焦在中等偏上、偏时尚的定位。”

  2014年7月24日,龙湖发布了“天街”项目新的形象和定位,并对集团的商业地产路径做出崭新阐释:预计至2017年,龙湖天街购物中心的开业数量将由目前的5个增至14个,届时,龙湖持有的开业商场总数将超过20个,开业总面积将超过300万平方米。

  而在此之前,2014年1—6月,成都金楠天街、上海虹桥天街、北京时代天街、重庆时代天街三期已开工建设。重庆时代天街二期、北京长楹天街、成都时代天街1期、西安龙湖星悦荟也将于2014年年底开业。杭州时代天街、成都金楠天街预计将于2015年竣工并开业。

  国泰君安分析师余立峰对《投资时报》记者分析称,“从长远看,商业地产具有比较稳定的商业模式,所以,对于地产公司来讲都是不错的选择。比较来说,新近跨入商业地产领域的万科体量较大,开发需要快周转、拿地多,这样其拿地的选择空间就会变小,政府说需要配建商业物业,万科就没有太多选择余地。而龙湖规模没那么大,受限也少一点,可以一点点调整。”

  余立峰认为,现在开发销售模式已经不可持续,而商业地产可以创造比较稳定的现金流,所以成为开发商追捧的对象。而在这方面,好的地段、地块,充裕的资金以及稳定的运营团队都是必需要素。龙湖在重庆的商业运营比较好,因此有一定优势,但商业物业的推进还需要一步步来,不能急于求成。

  目前,龙湖集团的投资物业主要分为三大产品系列:都市型购物中心天街系列、社区型购物中心星悦荟系列及中高端家居生活购物中心家悦荟系列。

  截至2014年6月30日,龙湖集团已开业商场面积为76万平方米,整体出租率达到95.8%。租金总额达到4亿元,扣除营业税后的租金收入为3.8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24.1%。

  其中,天街依然是租金收入的主要来源,占比达到82.2%。租金收入增长率也为最高,为28%。

  尝试轻资产运营

  未来,龙湖每年将以销售物业回款的10%作为上限投资持有物业,计划通过10至15年的发展,令商业地产对集团核心利润的贡献从目前的5%左右,提升至20%以上。

  龙湖集团首席执行官邵明晓表示,天街购物中心将是龙湖“持商业”战略的主要投资方向,其全新品牌形象和经营理念的推行,将有助于龙湖打造客户心中“好去处”理念的落地。

  在购物中心的操盘策略方面,虽然龙湖集团把扩合作提升到了集团战略层面,但龙湖集团媒体负责人对《投资时报》记者表示,2011年开始,龙湖集团开始有计划的提升商业物业的比重,预计到2026年将提升至20%。

  “在购物中心的运营方面,龙湖坚持全部自持,目前并没有进行轻资产运营的计划,其他配建的商铺比如住宅底商是会出售的。”

  虽然轻资产尚未提上日程,但也在龙湖考虑之内。

  龙湖商业运营公司总经理魏健对《投资时报》记者表示,轻资产这个选择一定会尝试,“把项目分一些股份出去,拿到钱继续到别的地方去做。有集团10%的销售回款支持,加上这些盘活的资金,龙湖商业的发展速度会更快。”

  魏健亦表示,“进行轻资产运营的项目,肯定是在一线城市,基金也是一线的,比如上海、深圳。现在龙湖已开业的项目主要集中于二线城市。要想拿好一点的项目跟人分享,这是最基本的,所以公司想先运行好、挣到钱,再跟其他人合作。”

1 [2
商业资讯
资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