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建筑的开发与发展与周边城市环境的互动关系
作者:夏莹     来源:新外建

商业建筑在城市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功能角色和空间角色,它们对于城市空间、城市环境、城市经济的影响也日渐深入。商业建筑的开发与发展对于城市环境的各种影响,以及城市环境如何反作用于商业建筑的开发与发展,是一个复杂的课题。商业建筑的开发和发展始终处在不断的变化之中。这种变化的特性决定了商业建筑和周边城市环境的互动关系也是一种动态的复杂关系。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发展,近年来新建的商业建筑的规模在不断的扩大,商业建筑在城市中分布的范围也越来越广,出现了很多新形态、新概念的商业建筑实例。这些商业建筑在城市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功能角色和空间角色,它们对于城市空间、城市环境、城市经济的影响也日渐深入。本文要讨论的就是在这种大背景下,商业建筑的开发与发展对于城市环境的各种影响,以及城市环境如何反作用于商业建筑的开发与发展。
相对于住宅建筑和其他公共建筑,商业建筑在规划、设计、使用、发展方面都有其明显的特征。其中一个突出的特征就是,商业建筑的开发和发展始终处在不断的变化之中。住宅建筑和其他公共建筑,在设计时有明确的设计目的,建成后有稳定的使用功能,从形态上到使用功能上都很少有大的变化。而商业建筑,尤其是综合性商业建筑,从设计阶段开始就会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形态、面积、功能、内部划分等始终处于不断的调整之中,建成之后,也会因为商业氛围,经营状况,招商状况而不断的进行更新和调整,始终处于极为频繁的变化之中。这种变化的特性决定了商业建筑和周边城市环境的互动关系也是一种动态的复杂关系。为了尽量使表述清楚,下文主要从时间顺序来探讨商业建筑开发与发展的各个阶段中与周边城市环境的互动。
1. 商业建筑选址中对周边环境影响的评估
商业建筑的选址,在商业建筑项目的开发过程中,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现代商业建筑的选址,占主导地位的因素当然还是其地块本身的商业价值和商业发展的前景。但是,商业建筑对于周边城市环境的各种影响,在商业建筑的选址以及政府主管部门对于商业建筑选址的审批中,正在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在商业建筑选址的最初期,最普遍的选址方式是参考相应城市地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在城市规划规定的商业用地中确定可供选择的地块,选择几个目标地块进行分析比较,并确定最终的地块选址。在目标地块的分析比较中,地块的面积、地段、价格等因素占据了主导地位,但是,对于周边城市的交通环境、生态环境、经济环境的影响进行初步评估,也越来越显得必不可少。尤其是在环境影响与商业经济指标互相冲突的时候,如何进行取舍更是一个突出的问题。
拿一个新建在城市郊区的居住区级商业中心的选址为例,开发商对于选址的要求,无非是交通网络发达、周边市政配套齐全、居住区已建成一定规模、有相当数量的潜在顾客,等等。但是,面对复杂的城市环境,决策者需要考虑更多更细致的问题:
1.1从城市交通环境考虑,选址不宜位于城市主干道上。表面看来城市主干道有着便利的交通条件,但是,城市交通主干道的特性决定了其交通流量较高,车速较快,同时城市规划严格控制在道路上对车行开口。这样的制约条件会反过来限制顾客对于商业建筑的可到达性。往往在主干道上可以清楚看到的商业建筑,但是反而因为数不多的入口而很容易错过。同时,作为对于周边人流有强烈吸引作用的大型商业建筑,本身会是一个交通量相当大的交通枢纽,不应紧靠城市交通主干道,以避免对于城市交通网络的负面影响。
1.2商业建筑的建设和经营者都希望顾客可以经过尽量短的流线就可以到达商业建筑内部,因此总是倾向于将新建商业建筑选址紧靠大型居住区布置。但是,商业建筑在将来运营的过程中,会对周边造成相当多种类的污染,如噪音、气味、强光等,因此从居住区环境考虑,不宜将商业建筑建设在离住宅区过于接近的地段,并且应在商业建筑和相邻住宅区之间做好隔离措施,以尽量减少商业建筑对于周边居住环境的负面影响。
1.3从城市经济环境考虑,在成熟的住宅区周边建设商业建筑,虽然有现成而稳定的客户来源,但是因为居住区发展已经较为完善,周边的地价一定较新建居住区周边地价为高。同时,成熟住宅区也意味着周边商业环境已经成型,商业建筑将面对更多的来自市场的挑战,而且发展潜力有限。在成熟住宅区和新建住宅区之间选择商业建筑基地,需要利用数学模型进行投资效益比的分析,根据项目的特点和具体情况进行分析,最终得出科学的结论。
因此,在新建商业建筑的选址过程中,对于商业建筑与周边城市环境的互动关系,应该进行全面的、合理的分析,建立科学的数学模型,权衡各方面的利弊因素,最终做出正确的决策。
2. 商业建筑建设期间与周边城市环境的关系
2.1 在商业建筑建设期间,对于周边环境的影响主要体现代两个方面:
首先是建设施工对于周边城市环境的影响。在这方面,商业建筑和其他类型的建筑对于城市环境造成的影响基本是相同的。主要是施工现场本身难以避免的噪音、灰尘以及夜间灯光等的干扰,以及施工期间各类建材运输对于城市交通和城市环境的影响。对于这部分影响,可以采取加强施工管理,细化施工程序,合理安排施工场地和工序等措施来尽量减少负面的影响。其次,建设施工期间,商业建筑对于周边城市地区的经济影响也会开始逐渐出现。
2.2在公众对于地区商业环境改善的明确预期下,周边的房价与地价开始大幅度上升。大型商业建筑对于城市经济环境的主要影响来自于对周边房地产市场的直接和间接影响。大型商业建筑作为一个城市地区发展的发动机与催化剂,对周边房产市场的影响非常直接和迅速。在商业建筑的建设期间,随着建筑体量在城市空间中日益明确,原先预期中的商业环境和生活环境的改善逐渐成为现实,使得周边的居民和房地产从业者对于此商业建筑带来的利益改善有了更明确的期待。这造成了周边各类房地产价格的大幅上升,再进一步带动了地价的上升,提高了后续房产开发的成本。 2.3其次,新建商业建筑在施工期间,其对周边城市商业环境的影响也渐渐显现出来。这主要分为两个方面,首先周边城市地带的商业价值得到提高,商铺的租金和售价都会有较大幅度的上升。同时,对商业环境的影响还体现代周边地区的商业业态将会主动的进行一定的结构化调整。和即将开业的大型商业建筑直接竞争的中小型商业业态将会被迫调整经营范围,经营规模以应对即将到来的激烈竞争;同时,与新建商业建筑互补或者互相促进的业态,主要是一些服务业,会大量的出现,以配合商业建筑建成以后此类需求的大幅度上升。

3. 商业建筑开业初期与周边城市环境的关系
在商业建筑完成建设,并成功开业的初期,商业建筑对于城市环境的影响达到了一个剧烈变化的阶段。施工期间的杂乱和无序成为过去,经过设计和整理的物理环境变得整洁和有序,同时商业建筑对于生态环境、居住环境、交通环境的影响也初露端倪,对于城市经济环境来说,预期的改善终于成为现实,商业建筑的影响则进入平稳发展的阶段。

1 [2
商业设计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