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PSCA——商业街景区化提升研究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1、城市商业街类型

    按照城市商业街的主要功能、主题特色等的差异,将我国城市商业街分为传统商业街、文化特色街、专业商业街、旅游休闲街等四种类型,这一分类反映了我国商业街从诞生到成熟的探索发展过程,也充分显示了我国商业街类型的丰富性和多样化。

    (1)传统商业街

    传统商业街是以传统商业为主要内容,通过提升环境,调整消费业态形成的综合性商业步行街,一般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作为旧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往往具有复杂的社会与经济结构,并作为城市传统文化的载体,反映了城市历史发展的脉络。其存在最重要的条件就是,在这条街上集中了一定数量的历史建筑,具有城市独特的传统物质空间环境。我国许多城市传统的商业街都是名声在外的百年老街,见证了历史的沧桑,留下了时代的烙印,最能体现城市的建筑风格和历史文化积淀,如北京的王府井、上海的南京路、青岛的中山路、广州的上下九、天津的和平路、苏州的观前街等。

    (2)文化特色街

    文化特色街,是街区在形式上的进一步拓展和内涵上的进一步延伸,是以原有的风貌、文化、民俗等为基础,以休闲消费为特色,体现城市文化和品味,具有购物、餐饮、休闲、旅游等一种或多种功能特质的开放式街区,对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城市的宜居度、知名度、美誉度具有重要意义。比如成都的锦里、重庆的洪崖洞等特色休闲步行街,杭州的清河坊历史文化街区、杭州丝绸文化特色街等。

    (3)专业商业街

    专业商业街区是指专业商品街和服务性街区,名称往往能够体现商业街所在的位置和所经营的商品类型两大要素,有利于节省商铺经营者的市场成本,如北京三里屯酒吧街、北京南城马连道的茶业一条街、杨村的装饰布一条街、杭州的丝绸城、广东省番禹电器一条街、东莞市的金椅婚礼村——“中国第一个婚礼主题街区”,以及散落在各地的很多美食酒吧一条街等;同时,由于经营位置及商品类型一目了然,消费者从其名称就可以得到他们所需要的信息,便于消费决策。

    (4)旅游休闲街

    旅游休闲街主要是以休闲产业本身为主体,以休闲、娱乐等旅游功能为主要目的和功能的商业街区,一般由城市休闲和旅游生活方式升级带动形成,街区内的生活形态、商业形态具有可消费性、可体验性及可娱乐性。如北京的琉璃厂、安徽省屯溪的老街、云南大理洋人街等。这类步行街往往兼休闲、旅游、购物、度假等多种功能于一身,可以为步行者提供一个宜人的休闲、娱乐环境,是这一类步行街的主旨。在这样的步行街中,人们往往可以充分感受到交往、娱乐的乐趣,购物不再是主题。

2、城市商业街与旅游

    按照以上的分类,由于不同类型的城市商业街都会具有不同的特色,我们这里可以统称为城市特色商业街,通过分析和研究,我们发现特色商业街与旅游发展关系密切,对调整街区商业业态、促进街区经济社会发展,对提高城市吸引力和促进街区商业复兴都有重要的作用。

    (1)城市特色商业街与旅游融合提升,可以促进经济发展。

    特色商业街的出现,一般都会与旅游挂钩,其中的特色商品本来就是一个个旅游吸引点,在商业经营的基础上发展旅游,能够提升商业街的整体吸引力,带来相辅相成的经济效益。以北京秀水、红桥、雅秀三条特色商业街为例,入境游客中,单独光顾其中一条商业街的游客就占到70%以上,而王府井大街更是早已成为来京游客的“必逛景点”。

    (2)改造升级特色商业街,可以提升城市吸引力,打造城市个性化符号。

    “浓浓的老北京味,深深的新北京情”,经过修缮改造的北京市的南锣鼓巷、南新仓、烟袋斜街、红桥市场、世贸天阶、秀水街以及观音堂画廊街、北京古玩城、潘家园旧货市场等9条特色商业街,留存了古都风貌、再现了北京风情,成为了北京新的个性化符号,为北京市民和奥运期间的来京国内外游客提供全新的商业感受。

    (3)商业街的提升改造是商业复兴的一种有效手段。

商业街的景区化提升改造可以丰富一日游线路,增加城市旅游产品。目前我国商业发展正处于传统商业向现代商业的转变,发展或提升改造特色商业街可以促进城市或街区的商业复兴,带动商业的兴旺发展。

    如北京前门大街是以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时尚紧密结合的特色商业街,经过改造修缮后,成为助力“北京一日游”的又一条北京特色商业街,这之前,王府井大街、秀水街、红桥市场、雅秀市场及什刹海酒吧街等特色商业街,也都是“北京一日游”线路重点推介的景点,旅游的介入使得原来商业街业态有所调整,会带来更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北京特色商业街尤其是文化特色街的改造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如何在京味文化与现代商业之间保持平衡,这将成为商业复兴的关键。因此,在商业街提升发展过程中应注重旅游规划、策划的作用,只有在真正了解当地的文脉特色和游客需求特征等的基础上,用专业手法进行设计,才能创造性的打造出符合当地消费需求及城市特色的商业街

3、我国城市商业街发展现状

    随着消费理念的转变和商业模式的多样化,商业街在全国各地迅速发展起来,已成为打造“城市名片”的形象工程,如北京的王府井大街,黄山的屯溪老街等,出现了一城一街,甚至一城多街的现象,形成了文化特色街、旅游休闲街等各类商业街发展模式,且各地政府也在加紧商业街建设的步伐。

    但随着人们对休闲娱乐要求的不断提高,单纯的休闲商业街管理模式已无法满足人们日益多样化的需求,城市商业街进入到了全面升级时代。部分商业街进行了一些新的尝试,将旅游景区与商业街两者的功能进行融合提升,按照旅游景区的标准和要求管理和提升改造商业街,促进商业街的升级发展,不仅可以调整商业业态,促进城市或街区商业的兴旺发展,带来更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还可以丰富城市旅游产品,对提升城市吸引力,打造城市个性化符号有积极作用。

4、城市商业街景区化发展小结

    从以上对我国商业街发展现状及景区化趋势和探索的分析可以得出,景区化发展模式正是在商业街运作过程中经过不断尝试、探索而形成的一种全新的发展模式,景区化商业街既具有休闲商业街的基本功能,能够满足消费者购物、休闲、娱乐等的需求,同时又带有景区的部分功能,如对商业街进行景区化管理,将旅游六要素融入商业街经营、营销的全过程等,有利于提高商业街的开发水平和经营档次,从而提高名气,吸引人气,进而增加财气,我国部分著名商业街进行的景区化提升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景区商业街以其独特的吸引力和卖点,将成为我国城市商业街发展的新趋势,更多著名商业街将融入到景区商业街的行列中。

HOPSCA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