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现代办公楼建筑生态节能设计理念
作者:地产设计网-DCSJW(整理)     来源:网络

传统的办公楼立足于自然通风和采光,是以小空间为单位,排列组合而成,具有较小的开间和进深尺寸。发展到后期,现代办公楼具有人情味的办公环境及优雅的周围环境,带有绿化的内庭院或中庭。其中的景观办公室可以在大空间中灵活布局,有适当的休息空间,用灵活隔断和绿化来保证私密性。而信息时代的到来,出现了智能化的生态节能办公楼。此类型办公楼极大地改善了办公的舒适度与灵活性,提高了办公效率,有效地使用能源,是“以人为本”思想的完美体现。

1 现代办公楼设计理念

1.1“垂直花园式”办公楼———让工作成为一种享受

以人为本、高效率、人性化的办公空间,运用先进的现代建筑设计理念,以人为中心,合理布局,充分考虑办公人员的使用功能需要和心理需求。平面设计高效、简洁,同时设计了“空中共享”的小中庭,内置大量绿色植物与大自然融为一体,成为生态的办公环境。

1.2 智能化数字科技办公楼

现代办公楼的重要发展趋势是智能化、数字化。随着网络技术与数字化的飞速发展,传统功能的办公楼受到很大冲击,人们在网络上可以延展自己的工作空间,享受无限,感受与时俱进的时代脉搏。因此,建筑本身也应表现出卓尔不凡的数字化品质。

1.3 可持续发展的办公楼

绿化节能,符合生态要求的高科技元素在建筑中给予充分的考虑。自然采光,有效组织的自然气流,高效节能的双层幕墙体系以及节能设备的广泛应用,将极大提高办公楼的使用品质及舒适度,节约能源,体现可持续发展的思想。

2 现代办公楼的生态设计策略

2.1 提高外围护结构的保温隔热性能

建筑外围护结构的能耗有三个方面:①外墙;②门窗;③屋顶。在大面积的墙体做围护结构的办公建筑中,能耗方面外墙是主要的,现在多采用复合墙体,主要分为外墙内保温和外墙外保温。其中外墙外保温的做法比较好,可防止冷热桥。另外屋顶的保温和隔热也是不容忽视的。

2.2 门窗节能措施见图(1和图2)


门窗的节能措施


门窗的节能措施

在现代的办公楼中很多采用大面积的玻璃幕墙,这种透明围护结构容易产生冷热桥作用,所以提高玻璃幕墙的保温隔热是降低建筑能耗的重点。具体的设计中可设计采用双层玻璃幕墙作为主要节能手段,与单层玻璃幕墙相比,双层玻璃幕墙具有更好的降低噪音干扰、隔热保温的优点。空气间层在水平和垂直两个方向上被划分,使得其内部的气流循环互不干扰,有利于防火和隔音。

双层玻璃幕墙的优点在于:①绝热好,利于冬季保温,夏季隔热;②能更好地杜绝噪音和防火;③能优化选择性地利用自然采光;④遮阳系统可根据天气状况调节;⑤办公区可以自然通风,因为空气间层内的对角气流使得室内办公空间的空气静压小于双层幕墙空气间层的空气静压,从而形成一个空气压力差值,迫使室内不新鲜的空气被抽出;⑥办公空间的自然通风换气提高了工作空间的空气质量,减少室内综合征的发生。

另外使用节能的玻璃也是一种很好的节能措施。有种Low-E 玻璃也叫做低辐射镀膜玻璃,是种表面镀上拥有极低表面辐射率的金属或其他化合物组成的多层膜层的特种玻璃。Low-E 玻璃是绿色、节能、环保的玻璃产品。普通玻璃的表面辐射率在0.84 左右,Low-E 玻璃的表面辐射率在0.25 以下。这种不到头发丝百分之一厚度的低辐射膜层对远红外热辐射的反射率很高,能将80%以上的远红外热辐射反射回去,而普通透明浮法玻璃、吸热玻璃的远红外反射率仅在12%左右,所以Low-E 玻璃具有良好的阻隔热辐射透过的作用。冬季,它对室内暖气及室内物体散发的热辐射,可以像一面热反射镜一样,将绝大部分反射回室内,保证室内热量不向室外散失,从而节约取暖费用。夏季,它可以阻止室外地面、建筑物发出的热辐射进入室内,节约空调制冷费用。Low-E 玻璃的可见光反射率一般在11%以下,与普通白玻璃相近,低于普通阳光控制镀膜玻璃的可见光反射率,可避免造成反射光污染。

1 [2
办公楼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