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超高层建筑核心筒及其电梯设计 —深圳京基100设计研究
作者:李海龙     来源:万达规划院建筑二所

前言

超高层建筑在节约城市用地,提升城市形象,推动社会投资,扩大商旅交流等方面有着特殊的作用和意义。超高层建筑通常体型巨大,功能复杂,容纳人员众多,且主塔楼往往平面小,层数多,核心筒布置的合理与否直接关系到建筑的品质及使用率。在解决好至关重要的建筑结构和消防安全性的同时,解决好建筑内部的垂直交通及电梯配置(包括电梯台数、载客量、速度以及排列布置),有效地提高超高层建筑的运行效率和使用效率,是设计者们必须首要关注的问题。本文结合所内科研题目-超高层竖向交通研究,现场考察了深圳京基100,并浅析此案例,希望对万达城市综合体有所启发。

1.  项目概况

京基100,楼高441.8米,共100层,是目前深圳第一高楼、中国内地第三高楼、全球第八高楼。位于我国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由来自英国的两大国际著名建筑设计公司-- TFP和ARUP联合设计,结构形式采用核心筒和桁架结构,高宽比为9.5∶1。塔楼外墙采用全玻璃幕墙,显得华丽而高雅。集超5A甲级写字楼、国际商业KK- MALL,铂金五星级瑞吉酒店于一身。由京基100大厦了涵盖全市74%的银行机构、80%的保险机构和40%的证券机构,集中了全市60%的金融资产、90%的外资银行,区域价值得天独厚,全球第五大金融中心。


     京基100日景



     

     400高空红酒吧

1 [2] [3] [4] [5
超高层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