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度假景区的创A启示录——观澜湖升级案例解析
作者:大地风景     来源:大地风景

一、缘起
        四大诉求呼唤中国的主题休闲旅游度假区。
        诉求一:市场
        随着中国经济不断的持续发展,人们的旅游观念也发生了重大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厌倦了浮云掠影、缺乏体验的观光旅游,转而开始爱上休闲、放松和娱乐为主的休闲度假旅游,希望得到更具特色、个性的休闲度假体验。
        诉求二:景区发展
        观光型景区遭遇发展瓶颈,产品创新不足、盈利模式单一等,反映出景区发展已经到了新的阶段。依托资源做成诸如张家界、黄山这样的一流景区难度很大,如何避开此类竞争?景区休闲化发展成为新出路。
        诉求三:外部环境
        在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下,中国旅游业必然无法做到“两耳不闻窗外事”,国际上主题休闲旅游的兴起,对国内景区的运营管理提出新要求。国内景区要想具有国际化水准,吸引更多的海内外游客,必须不断的提升质量,完善设施,进行综合的“一站式”开发。
        诉求四:政策引导
        国家出台5A级景区标准,对景区的设施、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5A级景区要求游客量达到60万,资源吸引力、丰度等不足的景区均无法进行升级,催生了一批观光型景区向更具有包容性的休闲度假景区转型。
二、观澜湖概况
        1.项目背景
        观澜湖是围绕高尔夫会所发展起来的。高尔夫球在全球政界、商界都是很有影响力的运动,也是国外喜闻乐见的社交平台和生活模式。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中国与世界接触越发紧密,中国高端消费人群逐渐形成,他们试图寻找具有代表性的高级休闲消费品,高尔夫运动以其强大的市场符号意义特点,走入公众视线,受到高端消费群体的追捧,这些为观澜湖的创建带来了机遇。
        2.前期经营
        自1992年12月18日,观澜湖高尔夫球会成立,观澜湖的发展可以说一直在曲折中前行,闯过了一个个经营危机。1995年举办有“高尔夫奥林匹克”之称的高尔夫世界杯,成为其发展的转折点,高水平的国际赛事带来了知名度和国内外游客。2004年,深圳观澜湖高尔夫球会以180洞成为世界第一高尔夫球会,2007年又以216洞刷新自己的记录,最终成就了观澜湖的国际影响力,为其综合休闲度假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3.体育休闲度假区
        观澜湖的体育休闲产业群版图横跨中国深圳、东莞及海口,每年约有180万人次宾客光临,其中海外游客占观澜湖游客总数的70%左右,主要来自北美、欧洲、东南亚、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台湾、澳门及香港地区。观澜湖有亚洲最大的乡村俱乐部、五星级度假酒店、高尚别墅群、国际会议中心,并引入了著名的大卫?利百特高尔夫学院和辛迪锐学院,成为拥有网球、壁球、桌球、排球、羽毛球、健身中心、SPA、儿童游乐场、独家物业的体育休闲度假区。2011年,深圳观澜湖成功升级为中国最高级别的5A级旅游景区。观澜湖集开发运营、品牌创造、国际时尚生活方式塑造相结合的土地永续经营新模式,已经成为旅游业和地产业内共同关注和研究的热点问题。


三、观澜湖开发策略
        1.高尔夫引领的顶级休闲度假地
        景区必须拥有一个引发购买意愿的吸引核,以唤起旅游者的期望,观澜湖的吸引核就是高尔夫,这也是景区最标致性的吸引物。1992年,观澜湖在深圳创建观澜湖高尔夫会所,至今成长为拥有全球唯一汇聚五大洲球场风格的世界级顶级球会,其拥有三大高尔夫球学院,并且连续承办12年高尔夫世界杯,这些都为景区带来了无尽的魅力。在高尔夫这项古老的贵族运动带动下,成功的树立了景区高级休闲度假区的国际形象。

1 [2] [3] [4
运营管理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