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波门湖度假区成功开发的经验分析及启示
作者:DCSJW整理     来源:网络

一 问题的提出

1、韩国波门湖基本情况

        1972年,韩国庆州被世界银行选为优先发展地区,波门湖被确立为建设成新型旅游度假区。韩国波门湖旅游度假区(以下简称度假区)地处庆州市,位于汉城东南400公里处。庆州拥有韩国最著名最具有历史意义的遗址,从公元前57年至公元935年,庆州是锡拉王国的首都,建立了许多国王墓地、佛教寺庙、著名宗教神龛和其他宗教历史遗址,许多遗迹被指定为韩国国家公园。

        度假区是在韩国政府决心振兴庆州地区,在韩国政府和世界银行贷款的资助下进行建设的,经过多年发展,现已成为一个综合性的相对自成一体、中等密度的湖滨型度假区。度假区设有各类饭店、娱乐场所和辅助设施,为游客提供娱乐和商务活动,并成为游客远足附近历史、文化和宗教遗址的大本营。

        度假区的兴建为庆州带来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促进了庆州基础设施的建设,直接或间接的提供了就业机会,湖区环境得到了有效保护,间接的保护了庆州地区的历史、文化遗址。度假区开发之前,庆州仅有一些朝拜的国内游客,度假区开发以来,庆州已成为韩国最大的旅游胜地之一。


2、我国旅游度假区开发现状

        观光旅游的发展正方兴未艾,度假旅游已在我国旅游大地上如火如荼的进行。目前,我国已建设的旅游度假区可谓几家欢喜几家忧。以湖滨类旅游度假区为例,以杭州千岛湖为代表的一些旅游度假区开发较为成功,效益比较理想;以云南抚仙湖为代表的另外一些旅游度假区在经历了开发初期的火暴之后逐渐转向低迷;甚至有一些湖滨类旅游度假区从建设之初就开始负盈利。不同湖滨型旅游度假区的巨大反差折射了我国旅游度假区在规划建设、管理与经营等方面的优劣。

        韩国波门湖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为国内外游客开辟了一个富有吸引力,环境迷人而又设备实用的度假场所”[1],被世界旅游组织认定为世界极受欢迎的六个旅游度假目的地之一。韩国波门湖作为中型内陆湖滨型旅游度假区的成功开发为我国建设旅游度假区提供了诸多启示。


二 韩国波门湖旅游度假区开发研究

        旅游度假区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笔者在综合分析度假区开发的基础上,将度假区的成功归结为以下因素:


1、政府前期在旅游设施上的巨大投入

        1970年,韩国政府亲自出面向世界银行表示希望取得对韩国旅游设施发展的经济援助,在此基础上,世界银行和韩国政府达成协议,即旅游设施的重点是把波门湖建设成新型度假区。此后,度假区的规划项目主要受资助于韩国政府,韩国政府在度假区和庆州市供水、固体垃圾处理、多效用大坝建设、电力和通讯设施、度假区公路及照明设施、公共地带景点建设等方面投入了巨额资金。

        政府直接投资建设了度假区饮食购物娱乐中心、餐馆、会议中心、土地修整、18洞高尔夫球场和高尔夫俱乐部、网球场、饭店学校、实习饭店、国内游客休息地区等。为加强度假区与外部的交通,政府还专门修建了从首尔经过庆州到浦山的高速公路。

        政府对度假区旅游设施特别是基础设施的大量投入使度假区交通便利、设施齐全、环境优越,这为度假区以后吸引私人投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各部门的通力协作

        “度假区的开发不像某个单一的旅游项目的开发,它是一种多角度、全方位的系统工程,甚至可说是办一个小社会”[2]。因此度假区的建设是一个纷繁复杂的系统工程,其开发和管理中涉及了国家及地方的诸多部门,下面就这些部门的职责作简单论述:

        庆州市发展办公室:执行度假区本身的具体开发计划

        农业发展总公司:建造达可冬水坝溢洪道和通向波门湖的水库出口等

        庆州市政府:度假区供排水系统、垃圾处理、度假区周边村庄的供水系统和环境卫生设备

        韩国电力公司:安装度假区供电系统,地下埋线,并连接五个村庄

        庆州市开发办公室和庆州市旅游局: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街道建设、几条关键公路建设等。

        通讯部:制造并安装度假区电讯设备

        文化部:历史文化遗迹的保护和维修

        庆州市旅游公司:协调以上公司的工作、吸引投资商、管理饮食购物中心和18洞高尔夫球俱乐部和球场、旅游促销和绿化等。

        从以上论述可知,如果没有上述部门的通力协作,度假区成功开发是不可想象的。而在我国旅游景区的开发与管理过程中,多个部门共同参与的后果往往是多头管理,互相推委,造成效率低下,这与度假区的通力协作形成了鲜明对比。


3、多元的融资渠道:低息贷款、政府投资、私人投资

        旅游度假区的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从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到规划项目的实施,动辄就是上千万美元,没有源源不断的资金来源,任何大手笔的规划项目都会胎死腹中。度假区开发之所以进展顺利,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从度假区的启动到开发实施过程中有着雄厚的资金保障。

        度假区的规划项目受资助于韩国政府,一些规划项目由庆州市开发办公室和庆州市旅游公司资助,其中不少资金是世界银行贷款。世界银行贷款为2500万元,有一半被用于水坝的建设,1280万美元被用于度假区的其他工程,韩国国家旅游总公司和政府用于度假区基础设施的资金高达9300万美元。另外度假区成功吸引了巨大的私人投资。庆州市旅游公司的盈余全部留在度假区内部用于新的项目的开发,这使得度假区走上了一条边开发边建设的良性循环道路。

        世界银行贷款、政府大规模投资和私人资本的成功引进使度假区有着雄厚的资金保障,再加上盈余被悉数留在度假区内部使得度假区从始至终免除了资金缺乏的后顾之忧。

1 [2] [3
运营管理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