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绿色建筑评价体系比较分析
作者:赵青扬     来源:万达规划院文旅分院建筑二所

绿色建筑的评估认证,目前最流行的就是美国LEED和中国绿色建筑认证“绿三星”。谁才是真正适用中国的呢?


图1:LEED Certification

一、美国绿色建筑认证LEED

1. LEED概述


图2:LEED标识

LEED=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 绿色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奖,是绿色建筑评级体系,涵盖节能、节水、节地、节材、空气品质等人类发展和环境健康五个关键领域和创新理念。是建筑可持续发展的黄金标准,涉及到建筑师、设计师、工程师、能源经理、设备管理、开发商、产品供应商、体系集成商等关键行业。

宗旨:在设计中有效地减少环境和住户的负面影响。

目的:规范一个完整、准确的绿色建筑概念,防止建筑的滥绿色化。

LEED由美国绿色建筑协会建立并于2003年开始推行,在美国部分州和一些国家已被列为法定强制标准。

2. LEED认证简介

LEED是国际公认的第三方绿色建筑评级体系,融入绿色建筑或生态社区的设计元素和倡导可持续战略,旨在提高建筑性能,减少施工浪费,并改善环境质量,促进建筑、环境、人三者之间的和谐发展。由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创建,是全球绿色建筑定义之一,是规划、设计、施工和运行维护的基准。LEED绿色建筑体系自1998年发布以来,已发展到美国50个州和30多个国家超过48,628个项目(2012年8月12号截止,不包括LEEDH)。

3. LEED认证授权审核机构

由美国绿色建筑协会建立并推行的《绿色建筑评估体系》(Leadership in Energy & Environmental Design Building Rating System),国际上简称LEEDTM,是目前在世界各国的各类建筑环保评估、绿色建筑评估以及建筑可持续性评估标准中被认为是最完善、最有影响力的评估标准。美国USGBC作为非赢利第三方机构所有的认证审核业务由全球知名的独立第三方机构完成。

4. LEED的作用

LEED针对的是愿意领先于市场、相对较早地采用绿色建筑技术应用的项目群体。LEED认证作为一个权威的第三方评估和认证结果,对于提高这些绿色建筑在当地市场的声誉,以及取得优质的物业估值非常有帮助。尽管那些极端热衷绿色建筑应用创新的先行者并非LEED评估标准的目标群体,但是在LEED当中仍然提供了一个机制来鼓励使用创新的绿色建筑技术。这些创新的技术为LEED未来鼓励采用的措施提供了参考。随着LEED不断地把绿色建筑应用推入主流建筑市场,要取得LEED认证的建筑物的性能水平要求也将相应提升,以满足LEED所针对的市场群体——绿色建筑技术的早期应用者。

LEED评估体系除了宣传绿色建筑各种潜在好处,更重要的是告诉消费者:购买绿色建筑将更加物有所值,更能获得相对于其他产品更高的投资回报。消费者的购买决策使得绿色建筑的实际价值得以提升,从而与其他产品区别开来。这样就构成了良性循环,从而推动市场转型。


图3:2010年LEED认证奖牌

对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投资总是一个明智而且获利的投资方向,企业可以选择购买绿色建筑,从而表现出企业的关怀和社会责任。绿色建筑也将为企业带来节约营运成本、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因病缺勤率等裨益。

1 [2] [3] [4
绿色建筑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