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项目管控-BIM汉街万达的应用
作者:毕艺文     来源:悉地(北京)国际建筑设计顾问有限公司

当今技术的发展为建筑师插上了梦想的翅膀”,越来越多的建筑摆脱传统技术的束缚,以更加自由的姿态,展示梦想建筑的特有个性。令人眩目惊叹之余,此类建筑也给建造者带来了一系列需要解决的新问题;如:很多设计用传统的二维施工图无法清晰表达甚至无法表达设计意图,这正促使建筑界采用更加有效的手段进行设计、施工与管控。

BIM应运而生。BIM (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 建筑信息模型)是以三维数字技术为基础,集成了建筑工程项目各种相关信息的工程数据模型,是对工程项目相关信息的详尽表达,是引领建筑业信息技术走向更高层次的一种新技术。它的全面应用将为建筑业界的科技进步产生无可估量的影响,大大提高建筑工程的集成化程度;也为建筑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效益,使设计乃至整个工程的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成本降低。

纽约的自由塔、伦敦的再保险塔、上海的上海中心,这些城市的代表性的建筑都包含BIM的设计参与。在武汉,汉街万达广场亦是如此。

汉街万达广场是将国际奢侈品卖场、世界一流精品店、高端餐饮店和顶级影院集为一体的奢华购物广场,项目占地3.3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34500平方米。由国际知名设计公司UN Studio担纲设计,是结合现代和传统的设计元素的梦想之作。这种设计新颖、定位高端的大型综合体项目存在建筑形体不规则、机电管线系统复杂、装修净高难于控制、幕墙结构复杂多变等众多难点,更加离不开BIM技术的应用。


(万达汉街BIM模型鸟瞰图)

这样的情况下,万达商业规划研究院大力推进项目管理的BIM介入,实行数字化项目管控,利用BIM解决项目管理的精确控制与问题审核及工程量统计。最终整体提升了图纸的质量,将关键问题在图纸上解决,为后期施工提供可靠的保障。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点


(按施工图搭建的BIM模型)

(一)精准控制与问题校核

通过BIM三维设计模型可实现虚拟设计和智能设计;实现设计碰撞检测、管线综合、成本预测等。BIM模型中提前对施工图中的管线状况进行模拟,各专业之间的管线冲突直接暴露,并在三维中进行调整,形成的成果直观,无法藏匿任何问题。传统的设计流程中只能通过管线综合设计来协调各专业的管线布置,使其得到比较合理、有序的安排。但传统的管线综合设计是以二维的形式确定三维的管线关系,技术上存在着很多不足,实际施工效果也表现不佳。

施工图设计初步完成后,由万达商业规划院牵头,组织项目公司、BIM设计单位,施工图设计单位驻场开展BIM深化校核工作。先由BIM设计单位依据施工图纸建立完善、详尽的BIM模型,后依据BIM模型进行碰撞检查,再对施工图进行修改。

根据施工图各阶段图纸内容BIM发现设计问题200余、碰撞问题4000余处。规划院、项目公司指导BIM设计单位与施工图设计单位,逐一问题进行讨论、分析,寻找解决办法,最大限度的把问题解决在图纸上,避免后期拆改,有效的节约了经济成本与时间成本。

比如汉街三层一处走廊,按照各专业二维设计图纸所搭建的BIM模型中,暖通、电气、给排水等专业均发生碰撞,原有的二维设计图纸由于自身的局限性,不足以充分表达此类问题,而在BIM模型中,所有信息均在三维模型中有直观的表达,这使得这类问题无法隐匿。

此类问题出现后,在BIM模型中直接进行三维调整,使各专业相互协调,空间充分优化利用。在调整后的BIM模型中我们可以看到,各专业管线相互协调,各系统井井有条。诸如此类问题不胜枚举,在传统无BIM的项目中,以往都要在施过程中才能显现出来,而通过BIM模型的调整,实行数字化项目管控,使问题在施工前期得以解决,从而节约了大量成本。

1 [2
BIM专题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