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为引擎 打造商业地产新模式——商业地产的文化创新
作者:周建成     来源:网络

商业地产文化创新核心在于:通过践行文化地产开发理念,摆脱传统商业地产同质化的困扰,以文化植入的方式推动商业项目的发展,以商业项目的发展传播文化,为商业项目装上一个“文化过滤器”,提炼出最具特色且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文化积淀,让商业在文化的土壤中滋养,运用文化的魅力来提升商业地产。在此过程中,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商业地产项目开发中可以进行5大环节的创新:

第一,传承城市文化,优化商业地产的建筑 

城市建筑,是篆刻城市历史、传承城市文化、体现城市个性的最重要载体。从世界其他国家的成功项目来看,建筑形式及风格特色首先了决定商业地产项目对消费者吸引力的大小。作为彰显城市商业活力、促进城市经济发展的商业地产,其建筑的规划与设计应该秉承建筑传承城市文化的深刻思路而进行。 企业在继承传统建筑文化的同时,需要进一步结合现代的功能需求、科技发展和现实条件,秉承“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批判吸收,创造适合城市特定发展时期与发展特点的城市建筑。通过以传承城市文脉为使命,优化商业建筑的规划设计,有效展示出一座城市独特的历史与文化魅力。

 

图1 优化建筑设计的两个方向 

1、 提取传统文化元素 

采用组合设计,形成与传统协调的现代建筑风格。对商业建筑形式、色彩、体量合理引导,通过历史和现实的外观设计结合,使商业建筑既有历史的回溯,又有商业的现代感,给人们带来全新的感受。 从传统中提取满足现代生活的空间结构。从建筑布局和细部处理等多个方面,技巧性进行传统建筑形态语言的运用或变异,赋予商业建筑在现代物质技术条件下新的活力。例如上海金茂大厦,就是提炼了中国古代“塔”的形意,外形柔和的阶梯韵律,勾出了刚劲有力的轮廓线。 

2、 保留传统建筑风格及城市标签 

老建筑改建在当今是一种国际性潮流,并具有强劲的生命力。美国马里兰大学建筑、规划与保护学院院长高斯·罗卡斯尔教授指出:“对已有的建筑、景观与城市设施进行重新设计与利用,正在全世界范围内逐渐兴起。”企业可以将保护性开发作为核心,注重保护城市的传统建筑,移植城市文脉的精髓,设计出兼具传统和时尚的商业地产,“立新”而不必“破旧”。(1)保留城市文化特色的建筑。运用城市的个性化、人文化文脉符号,对原有历史建筑的外观立面、细部和空间的尺度进行修复,使得新生商业地产具有熟识的文化面孔。(2)改造或修复城市文化标签。通过剖析城市的文化内涵,筛选保留城市不同时代的文化标签,并对其进行艺术改造和修复,如港口城市的码头、历史城市的古钟等,运用富于时代感的外观设计,选取柔和而亲切的颜色搭配,赋予简单的造型一个穿越时空的内涵。 

第二,塑造文化主题,创新商业地产的品牌 

一流商业地产卖主题文化与理念,二流商业地产卖位置与服务,三流商业地产卖低价与折扣。目前我国多数房地产企业对商业地产项目的开发仅仅局限在招商环节,功能定位大都千篇一律,缺乏个性,但殊不知“主题特色”才是商业地产项目成功运营的基础。只有主题明晰,统一经营、统一规划、统一形象才能落到实处。 正如美国HHCP国际设计有限公司总裁LarryW·Ziebarth先生指出:“MALL的主题规划是关键。”房地产开发企业应该摈弃传统的商业地产开发思路,针对每一个项目类型,在定位环节就注重个性的发掘与培育,通过以塑造文化主题为基石,不断升级商业地产项目的品牌定位,使之呈现出独特的个性、丰富的想象力与持久的生命力。 

 

图2 升级商业地产品牌定位的三种实现路径 

1 [2] [3
商业分析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