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商业综合体的创新特点
作者:李海龙     来源:万达商业规划院建筑二所

万达商业地产是个创新的企业,在于其综合体产品也在不断推陈出新。笔者总结了三点:一是动态的设计观;二是创新的设计观;三是文化元素与娱乐元素的植入。

1.动态的设计观

当代城市综合体规划设计方法是动态变化的、与时俱进的。只有以人为本,遵循科学发展观,才能从根本上有效改善城市空间环境、才能提升商业地产的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并提倡以新技术为支撑,创造与人共鸣的、与自然和谐、高效率运转的城市商业综合体空间环境。万达第三代产品从早期2004的宁波鄞州万达广场到2013年的开业项目,也是不断在完善与改进。主要改进的方面有以下几方面:

     1.1 业态的调整 早期的“一街带多楼”有百货楼、综合楼、娱乐楼,其中综合楼的业态有健身、酒楼等业态。但三代中后期产品,2011年后半年,综合楼便取消了。健身对于商业人流的贡献也不大,也随之取消。超市与电器业态也从早期三代产品的地上层转到地下层,超市由1.8万规模调整到1.5万,然后又调整到1万;电器由原来的0.3万调整到0.2万,直至取消。同时,开业三年以上的万达广场经营品牌也在不断升级换代。2012年下半年,随着市场上儿童业态的异军突起,于是所有三代产品均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造,增加儿童娱乐与儿童零售等业态。其中儿童娱乐在2000平方米,儿童零售在1500~2000平方米之间(图1)。


图1 增设儿童业态平面示意

1.2 空间形态的改进  三代产品的空间形态也在不断变革。最初的金街超长,室内步行街也很笔直呆板。目前的三代产品室内街出现弧形,中庭也出现观光梯内藏,强化展示空间,端头铺也出现挑空,出入口空间层次更加丰富。

    1.3 主题化趋势与品质的优化 2012年底万达展开了所有已开业项目的金街改造行动,目的就是强化主题,美化环境,创造舒适宜人的步行街空间。在主题方面,深入挖掘当地历史文化,比如绍兴柯桥万达广场金街以越剧为主题(图2)、淮安金街结合人防出入口设置火车头文化主题(图3)。因此,规划设计作为商业地产链条中最关键的环节,更要保持动态的设计观,更要对商业消费市场保持足够的敏感,从简约而又人性化的设计入手,注重材质的亲切感和色彩的协调,抽象并提炼文化元素,顾客能够在购物的平和中感受设计的用心


图2 柯桥金街越剧主题体现在花钵等小品


图3 淮安金街以“火车头文化”为主题

1 [2] [3] [4] [5
前期策划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