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酒店开发与设计解读
作者:新楼盘     来源:新楼盘

所谓精品酒店,是指那些具有浓郁的当地的文化特色和独特历史记忆的酒店。其概念源于欧洲的八十年代初期,以崭新概念的设计和独特的氛围而变得炙手可热。相对于连锁形式的星级酒店,精品酒店如同汽车中的保时捷,昂贵且个性十足。酒店无论设计、装饰或服务都突出其新奇的特征,并且从酒店整体风格设计到为客人提供的每一项服务上都更注重细节的雕琢,致力于给顾客以独一无二的感受,吸引高端消费群体,进而抢占旅游高端市场。

一、中国精品酒店发展态势

激烈的竞争环境往往是激发新生事物最有效的催化剂,自中国入世以来,各大国际饭店集团全面进入中国市场,随着竞争的加剧,酒店行业开始按地区、等级、经营形态、业务特点及所有权等多个维度的行业市场细分。精品酒店的出现正好填补了经济性酒店与高星级酒店之间的一个市场空白。同时,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逐步更新,精品酒店凭借特立独行的品质总能吸引一个较为稳定的顾客群体,较高的收益率也使其拥有一个独自的市场发展空间和竞争态势,从而吸引着更多的投资者进驻精品酒店市场,精品酒店开始在中国流行起来。中国精品酒店起步较晚,目前还处于市场的“导入期”。整体来看,中国的精品酒店市场呈现如下特点:从地理位置分布看,国内精品酒店主要分布在上海、北京这样的一线大城市,依托大城市独有的历史和文化渊源和具有历史感的场所来改建成精品酒店。从产品特点来看,标榜精品酒店的不少,但按照精品酒店的严格定义来看,中国现有可称得上精品酒店的数量少之又少。再从经营模式和经营情况来看,中国的精品酒店多为自主经营独立管理,平均房价较高,但入住率并不高。在中国经济飞速增长的大背景下,已经形成了大量精品酒店的需求,开发前景依旧乐观。那么,如何通过设计与营销手段使中国的精品酒店发挥最佳的优势,成为开发商和设计师普遍关注的焦点。

二、中国精品酒店设计趋势

精品酒店之所以被称为精品,关键在于其以高水准的环境营造和个性化服务体现某种个性化的服务以满足特定消费群体的个性需求,这是精品酒店的三个关键特征。为了保证精品酒店的独特性和差异性,中国精品酒店在设计上呈现出以下四个趋势。

1、发掘原创性的建筑语言

原创性的建筑语言是精品酒店不同于其他酒店的首要条件。精品酒店的消费群体注重生活的品质,崇尚有设计感的事物,所以对酒店建筑进行原创设计尤为重要。设计要如何体现出酒店想要对客人表达的理念与文化?如何让客户通过体验达到与设计师的共鸣?这些都需要设计师打破思维定式,找到原创的元素,去创造新颖的视觉效果和优美的建筑造型,形成精品酒店自身的品牌和文化价值。

 

精品酒店的3个关键特征:

鲜明的主题文化

要被客人承认和接受,必须有某些认客人兴奋、无法忘却、印象极深的主题或文化

独具特色的功能

若能挖掘并满足客人度假的专门需求,便可能迅速获得青睐并成为口碑相传的目的地酒店

个性的贴心服务

真正吸引见多识广的客人对酒店欲罢不能、重复入住的不是酒店设计或设施,而是服务、服务和服务——硬件永远有被超越的时候,只有服务品质才能恒久流传

 

如位于北京三里屯的瑜捨酒店,翡翠绿的玻璃幕墙与三里屯village的玻璃幕墙相得益彰,同时又使建筑隐藏在绿树中,成功地在闹市中塑造某种神秘感,表现出城市绿洲的平静特质。现代及传统元素相糅合的颜色和材质形成设计师原创的设计语言,为客户营造新奇而舒畅的体验。


2、塑造个性化的室内空间

精品酒店的室内设计不应盲目追随流行时尚,而要强调酒店的个性,并带给住客亲切舒适的空间体验。精品通常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在酒店设计装修中,它们的设计基本出自名师之手,酒店室内设计或主题鲜明地表达着某种审美情趣,或将地理优势与酒店有机地融为一体,或体现酒店周边的历史文脉等,体现着最时尚的设计和美感。无论是酒店外观设计,还是大堂里配饰的艺术品,抑或是客房家具摆设,甚至一个小小的门铃都要符合设计的个性和风格要求,去创造一种审美的享受,给客人惊喜的第一观感。

如坐落于北京紫禁城东边的皇家驿站酒店,设计师以Craft小组的设计图式——经圆弧处理后的菱形几何体作为室内空间塑造的圆形参照,既是各实用的功能区、家具的组合符号,也是空间的装饰符号。酒店的客房中装饰一条蜿蜒曲折的线描带子如同素描的重檐叠宇,体现出古典宫廷建筑的意蕴。


1 [2
设计探讨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