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时事
看美国如何协调交通与住房政策
时间:2015-9-18 12:11:00     来源:国际城市观察

交通和住房对于人们工作就业以及经济有着直接的巨大影响。美国马萨诸塞州政府为了推动地方经济发展,针对本地区的住房、交通、经济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影响进行了调研,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政策措施。

  一、马萨诸塞的经济简况

  区域经济的繁荣程度与交通便利性、区域内的网络化程度有密切联系。区域内各地之间联系密切、产业集群、网络化程度高、交通便利,便于人们工作生 活交往,更有助于推动经济发展。美国的发展历史见证了城市的建筑、人口、道路密度越来越高,以及随之而来的日益繁华、便利和日益密切的联系。马萨诸塞州作 为美国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其整体经济运行有以下特征(穆迪投资评级机构,20125月)。

  (1)优势:作为新英格兰地区的经济中心,本地区的新兴企业和产业有机会吸引到各层次人才和员工以及风险投资;同时本地的高科技和生物医药研发实力雄厚;本地区发达的教育体系和医疗保障体系也对吸引人才和劳动力提供了关键条件。

  (2)劣势:生活成本和商业成本高昂,容易受到经济周期和科技研发风险影响。

  基于本地区经济的特征,同时结合世界经济和美国经济未来的发展(不确定性)趋势,马萨诸塞未来的经济发展可能性如下:

  (1)乐观预期:美国的经济复苏推动高端服务业快速发展;生化产业成为未来经济主要支柱;美国医疗保障体系改革带动就业。

  (2)悲观预期:美国联邦政府消减开支影响到本地经济发展,特别是减少教育经费支出;外国移民数量迅速减少;房地产市场停滞不前;就业率维持低位或下降

  二、交通、住房与经济发展

  1、交通便利性

  交通便利中的一个关键要素就是地点的效率(Location Efficiency),这也是城市规划和建设中一个要素。地点的效率包含几方面因素:可达性(Accessibility)、便捷性 (Convenience),以及与热力效率的空间相似性(Spatial Analogue to ThermodynamicEfficiency,指城市的发展和扩张在空间上类似热力传导和扩张)。具体而言,可以分三个步骤来评估一个地点的效率: (1)一个地点的人口和建筑密度、换乘可达性、周边设施决定了它的交通需求和出行需求;(2)根据车辆保有量评估交通和出行需求带来的车流量;(3)根据 交通和出行需求以及车流量评估经济影响。例如,从2005-2010年,波士顿-坎布里奇-昆西大都市区的就业人口增加了129000,而与此同时出行的 机动车数量减少了3.1%

  2、可负担的住房

  根据19世纪的传统观点,城市居民可以承受的住房经济标准是一周的工资相当于一个月的房租。目前的观点是住房可承受的经济标准是住房支出(月房 租)相当于月收入的30%。然而这个标准并没有包含交通支出的费用。根据相关调查,随着出行距离的增加,交通支出可能超过住房支出(图1)。同时,交通所 消耗的能源和产生的排放也会随着交通出行距离的增加而超过居住所消耗的能源和产生的排放,对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造成挑战。


交通支出和住房支出与月工资的比例关系

1 [2] [3
地产时事
资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