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景区案例分析: 云台山精细化服务打造精品景区
作者:大地风景     来源:大地风景

旅游景区是旅游业发展的基础,是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旅游景区建设直接关系着旅游吸引力、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强弱。随着旅游业对地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越来越明显,很多省份也越来越重视旅游景区的建设和发展,在“十二五”期间各地区都在大力推进景区创A工作,努力打造特色鲜明、品质优良、效益较好、环境优美的品牌景区和精品景区。如江苏在全省范围内进一步加大创建4A以上高等级精品景区的力度,力争在五年内打造超过50家4A级以上景区,以此助推旅游强省建设。河南省为了进一步宣传河南形象、改变河南形象、推动河南旅游发展,提出“不让一个游客在河南受委屈”的理念,助推精品景区建设;重庆市也提出六大旅游精品景区带动战略……这说明现在全国已经充分认识到建设旅游精品景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全国范围也已经形成了建设精品景区的氛围。但究竟什么是精品景区,如何建设精品景区又成为困扰管理者和经营者的一大难题。
        本文将以焦作云台山为例对精品景区进行详细解读,从云台山的突破提升规划、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等方面对精品景区建设提出思考。


一、案例背景
        1.云台山旅游发展现状
        云台山位于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境内,拥有十一大景点,2004年2月13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为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同时还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国家自然遗产、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级猕猴自然保护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它荣获了世界杰出旅游服务品牌等多项荣誉,2010年3月“云台山”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10年7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授予2010年度(首届)河南省省长质量奖,2011年9月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管理总局评为“全国质量工作先进单位”,2012年11月入选首批“全国智慧旅游景区试点单位”,2012年12月被授予中原经济区100名片之“河南游”荣誉称号……
        云台山经过不懈的努力,早已是誉满天下,在全国20大最受关注国内景区中名列前茅(2011年排名第四,2012年排名第三),创造了旅游行业令人瞩目的“云台山速度”和“云台山效应”,也成为各地旅游单位和景区学习的榜样和范例。


 2.云台山旅游建设思路
        2000年云台山景区年接待游客仅20万人次,门票收入不足400万元,2012年接待量达到504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4.5亿元,云台山用实践证明了自己的发展思路,也为我国精品景区建设探索出了新的方向。
云台山一直坚持“质量兴景”的战略,树立“不让一位游客受委屈”的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质量,通过规范化管理,实施细节服务、人性化服务,提升景区的核心竞争力,赢得了游客的认可,也催生了云台山的加速度发展。



二、云台山突破升级之路
        云台山从“养在深闺”到名扬海内外;从没有一个金字招牌,到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从河南省首届省长质量奖,到全国质量工作先进单位;从普通5A景区到全国最受关注的前三甲……云台山创造了我国旅游界一个又一个奇迹,是什么让云台山发展成为全国旅游界的旗帜和标杆?破译其成功秘诀,解析云台山的突破升级之路,对于我国建设精品景区、品牌景区具有很现实的借鉴意义。


1 [2] [3] [4] [5
运营管理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