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绿色建筑理念及技术在高端地产中的应用
作者:新外建     来源:新外建

简介:系统地利用绿色建筑理念及技术来指导地产项目的开发,不仅对用户健康和环境有正面的影响,而且能够减少运营费用,增加用户的舒适度,提高使用者的工作效率,为物业提供更多的附加价值,提升物业档次。本文将简要介绍目前在国内高端地产市场所应用的绿色建筑理念及技术,并探讨设计公司、地产公司在面对这种趋势时的应对策略。

      根据国外的研究,世界上的建筑在其全寿命周期中消耗了全球约一半的资源,其所排放的温室气体大约占全球排放量42%,因此世界各国均把建筑行业作为应对环境问题的重点领域,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绿色建筑的理念及技术逐渐成为建筑行业发展的前沿领域,工程师们也更加关注如何将房子建的更绿色:在减少建筑能耗的同时,为使用者提供更多的舒适性。

       然而在国内很多开发商错误地理解了绿色建筑理念与技术,只是在普通住宅的基础上堆积节能技术和材料,造就出了一批普通住宅+节能技术的伪绿色建筑;仅有少量的高端项目通过采用英美等国家绿色建筑认证体系,应用完善的绿色理念,系统的使用各种绿色技术、材料,打造出达到国际标准的绿色物业。

       系统地利用绿色建筑的理念及技术来指导地产项目的开发,不仅对用户健康和环境有正面的影响,而且能够减少运营费用,增加用户的舒适度,提高使用者的工作效率,为物业提供更多的附加价值,提升物业档次。例如北京世纪财富中心在获得美国绿色建筑协会授予的LEED(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认证)银奖认证后,吸引了大批注重社会责任的跨国公司入驻,其出租率和租金水平较之周边的写字楼均有大幅度的提高。瑞安集团所开发的西湖天地二期也通过采用LEED的认证体系,达到了较好的市场效果。在榜样力量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高端地产项目开始涉足绿色,在表达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获取良好的市场效果。

      本文将对目前在国内高端地产市场所应用的绿色建筑理念及技术进行深度剖析。

当前很多人对绿色建筑理念及技术的认识上有一个误区,简单的认为保温、节能技术就是绿色建筑技术的全部,因此往往只关注这方面技术的应用,而忽视了其他方面,得到负面的效果。比如在南方地区,一味的加强建筑的保温性能,而不注重其通风性能,使得在春秋不需要使用空调的时段,无法利用自然风把室内的热量带走,反而需要打开空调制冷,造成不必要的浪费;而且房间内没有足够的新鲜空气补充,会使得空气中的粉尘、二氧化碳不断累积,降低用户的舒适度,更容易引发多种疾病,失去了绿色建筑的意义。这种简单理解绿色建筑的项目,不但没有达到节能的效果,反而在社会上产生了一些不好的影响:认为绿色建筑技术其实是通过降低用户的舒适度来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

      绿色建筑的理念及技术所追求的是在减少对地球资源及能源负荷的情况下,注重建筑与周边环境的和谐,创造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同时达到这三个方面的要求才能称之为绿色建筑。因此,它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包含有节能与能源利用、室内环境质量、节地与室外环境、节水、节材等多个子系统,而我们平常所谈到的建筑保温、地缘热泵等技术则是作为这些子系统的分支。在实际应用中我们需要根据项目所处的地域情况、环境情况以及业主定位来为各个子系统设定一个平衡的目标,再采用各种技术手段达成目的。 


1.         节能及能源利用

      节能通常是人们对绿色建筑最直观的认识,由于建筑在日常运营中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来维持其室内环境。因此提高建筑的节能水平是把建筑变绿的重要环节。

      建筑的节能包含有两个方面的意思,一是节流,即通过采用保温技术,提高建筑外围护结构的保温性能,减少热损失;另一方面则是开源,通过使用地热、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替代常规能源的消耗。在目前国内开发的高端绿色项目中通常会综合利用以上两种方式,提高建筑的节能水平。例如,南京朗诗国际街区就综合利用了外墙保温和地源热泵技术来达到全面节能的目标。

1.1.       保温技术

       建筑保温技术是最近几年大家接触最多的绿色技术之一。自从2006年起即实施《民用建筑节能管理技术规定》之后,这一技术开始在全国大面积使用,并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比较成熟的绿色技术之一。

      目前最常用的外墙保温技术是膨胀型聚苯乙烯(EPS)薄板抹面系统,是将EPS粘贴在基层墙体上,再在EPS板面上做抹面层,并埋设玻纤网布,表面再用涂料饰面。这种保温系统的优点在于造价低廉,实用性强,使用范围广泛。但是由于EPS板自身的性质问题,其强度不高,承重能力较低,在加强处理后,仅能在低层建筑上使用面砖作为饰面层,无法使用石材等自重较大的高档装饰材料,因此在高端项目中通常会使用干挂式幕墙结合EPS保温技术,一方面可以采用高档装饰面板,另一方面也可形成对EPS板的保护,增加耐久性,北京锋尚国际公寓及南京朗诗国际街区均采用了这一技术。

      墙体自保温技术也是在高端项目中应用的比较多的保温技术之一,招商地产开发的深圳泰格公寓项目(LEED银奖认证)中,就是直接使用保温性能较好的加气混凝土砌块制作墙体,增加墙体自身的保温性能。

      另外,饰面、保温一体型的材料也是保温技术的一个新的发展方向。 

1.2.       新型幕墙技术

       自上个世纪中叶起,玻璃幕墙开始大量的应用,已经逐渐成为现代建筑的重要标志之一。由于玻璃的热工性能较差,使得玻璃幕墙成为建筑节能的薄弱环节。

      解决这一问题主要通过采用热反射镀膜玻璃、Low-E玻璃、中空玻璃和断热型材来提高节能效果,双层幕墙则是最近几年在高端项目中通常应用的绿色技术。

      双层幕墙由内、外两层玻璃幕墙组成,中间形成一个幕墙通道,同时在外层幕墙设置进风口和出风口。外层幕墙一般按照造型设计采用隐框、明框或点式玻璃幕墙,内层幕墙一般采用明框幕墙或铝合金门窗。 

      夏季的阳光照射下幕墙通道中的空气被加热,使空气自下而上地流动,从而带走通道中的热空气,降低房间温度。在冬季双层幕墙可关闭外层幕墙的通风口,使幕墙通道内的空气层形成类似玻璃暖棚的效果,达到保温目的。 

1 [2] [3] [4
绿色建筑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